浙江自贸区三周年: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基本成型

2020年04月03日13: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4月3日电 (王丽玮)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围绕131建设目标任务,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突出的油气产业集群,在全球油气领域打响了“无中生油”的浙江品牌。

据省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介绍,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到现在已经满三周年了。三年里,浙江自贸区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油气企业6000余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自贸区累计完成大宗商品交易额过万亿,其中油品交易额6525亿元,年均增长111%;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总储运规模超过1亿吨,其中油气吞吐量达8810万吨,油品储备规模达到2790万吨,LNG年接卸能力300万吨,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浙石化年产4000万吨旗舰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已形成2000万吨/年炼化能力;船用燃料油年供油量突破410万吨,跃升为国内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721亿元,年均增长440%。

制度创新方面,浙江自贸区聚焦油气生产、储运、贸易、结算等环节,创新实施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试点、成品油“批发无仓储”试点等改革举措,形成了36项特色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了全国油品市场管理体制改革。

3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共提出了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等11个领域26项具有系统性、集成性的改革创新具体措施。

下一步,浙江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统领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油气领域开放发展,从更好承担国家战略任务角度出发,在油气产业优化升级、海洋产业拓展、海陆内外联动等方面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推动自贸试验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