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名首批返浙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集中隔离休整

“今天终于可以拥抱家人了”

陆遥、徐坊

2020年04月04日09:2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今天终于可以拥抱家人了”

“回家了!”4月3日,首批返浙的151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了在安吉的14天集中隔离休整。

自1月28日起,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带着队员们在武汉战斗了52天,整建制接管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1个危重症监护室、2个重症病房以及医学检验科。3月19日傍晚,该队作为首批返浙的医疗队,乘包机返回浙江,在安吉进行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

4月3日一大早,看着队员们被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一一接走,当了66天“大家长”的宋柏杉在高兴之余,忍不住流下了不舍的泪水。他感慨道:“我们整建制出发,整建制回家,151人的团队完完整整、健健康康。分别了66天,今天终于可以回家拥抱家人了!”

当天上午8时40分,来自龙游县中医院手术室的护士余娜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抱抱我的家人。”余娜说,在过去的66天里,她是一名合格的“战士”,却是一名“不合格”的母亲。错过了女儿10周岁的生日,她一直心怀愧疚。等明年春天,她想带上家人去武汉赏樱花、观长江,品一碗正宗的热干面,让孩子看看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隔离休整期间,嘉兴市中医医院检验科的主管技师沈晓华还收获了一份惊喜。4月1日是他38岁的生日,零时刚过,队友们就带着蛋糕、唱着生日歌给他庆生。“这个生日,这段一起奋战的经历,我将铭记终生!”沈晓华说。

在各市的欢迎现场,医疗队队员的同事、家属和市民拉起横幅,摇动旗帜,欢迎英雄归来。回到杭州后,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技师陆龙喜陪儿子上了一堂网课,烧了一桌晚饭。他说:“给辛苦了这么久的家人也补补身子。”

寒冬逆行,春日凯旋。如今,完成救治任务的他们已经回到家。“我们一起努力,早日回家!”他们对患者说过的这句话,实现了。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