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海关减负增效出实招

推动物流运输业跑出复产“加速度”

孙佳丽

2020年04月05日09:1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鄞州海关减负增效出实招

近日,宁波兴易达物流有限公司向宁波海关所属鄞州海关提交了新增7辆海关监管货物车辆的备案申请,鄞州海关第一时间派员对车辆开展实地验核,制发载货登记簿,并于当日完成全部车辆的海关备案手续。

物流运输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的日夜流转,保障了宁波外贸进出口逾9000亿元的体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外贸企业正开足马力恢复出口,这其中,物流运输业的全面复工复产对于促进宁波外贸经济复苏尤为重要。

“我们公司原有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车辆13辆,近期复工后,响应国家大力促进物流发展的号召,准备一次性新增7辆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车辆的备案。”宁波兴易达物流有限公司从事进出口货物运输已有8年时间,说起此次在海关办理备案手续的经过,公司负责人陈经理竖起了大拇指,“从递交资料、现场验车到拿到白卡本,只用了一天时间。本来担心这批货赶不上船期,但现在完全没有问题,当天晚上我们这7辆车就开到温州拉货。”

据了解,为了促进辖区物流运输行业全面复工达产,鄞州海关开辟“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运输工具业务办理专窗”,指派专员为相关企业的业务办理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和业务的加急办理。春节过后到现在,鄞州海关已办理39辆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车辆的备案监管手续,确保企业当日申请,当日完成办理。

在此基础上,鄞州海关积极落实“对辖区内承运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工具备案不再收取风险担保金”的政策要求,第一时间对辖区所有备案的物流企业进行排查,制定退保操作细则,通知物流企业前来办理退保手续,全面加快已收取担保金的退还速度。

“鄞州海关在政策出台当天就通知我们前来办理手续,退了35万元的海关风险担保金,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拓展业务扩大经营规模。”宁波协港海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4月2日,鄞州海关已完成对辖区内45家物流企业的保证金退还手续,共计退还海关风险担保金人民币194.9万元,切实为物流企业减轻经营负担,助力物流运输行业跑出复产达产“加速度”。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