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加速提升硬实力 发力先进制造业的“洲泉答卷”星光熠熠

嘉兴桐乡工业重镇“四大金刚”动能澎湃

徐佩

2020年04月05日09: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工业重镇“四大金刚”动能澎湃

“我们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这两天正在试生产,马上就能释放产能了!”3月31日,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洪峰说。

双箭橡胶所在的嘉兴桐乡市洲泉镇,是远近闻名的工业重镇——培育了4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占了嘉兴全市的“半壁江山”;2019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53.6亿元,占桐乡全市的31%。

3月31日,记者走进洲泉镇采访发现,伴随着嘉兴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号角,洲泉镇制造业“四大金刚”正同频共振加速汇聚新动能。

向创新要动力

“四大金刚”加速提升硬实力

“我们4月份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大部分机器每天16小时运转,小部分机器每天24小时运转……”走进京马电机的直流电机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该公司直流电机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毛黎军说,目前,尽管公司海外市场因疫情受到一定冲击,但其国内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3月份,我们的国内市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

据介绍,京马电机专业研发制造交直流家用电机、汽车电机、工业电机等系列产品,产品主要与松下、西门子、老板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配套。2019年,京马电机的“吸油烟机用无刷直流电机”,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家用电机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只有通过产品创新和技术革新,才能赢得市场。”毛黎军表示,从2018年开始,直流电机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期,而京马电机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布局。

据介绍,京马电机2019年实现量产的驻车空调直流电机,依靠汽车电瓶即能保证货车空调运行10小时以上(传统电机不超过2小时),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彻底改善长途司机的休息环境。目前,京马电机在国内驻车空调直流电机市场的份额占比达80%。

“去年,京马电机实现营业收入12.53亿元。今年,直流电机将是我们的主要增长点,尤其是在家用空调和驻车空调领域。”毛黎军说,京马电机近年来积极通过技改创新提质增效,以单条绕线生产线为例,从材料进去到产品出来,技改前需要8名员工,而现在只需2名员工,“我们还研发了用于吸油烟机的推杆电机,生产设备这两天正在紧锣密鼓安装中。”

向创新要动力!在洲泉镇,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双箭橡胶这3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复工复产以来都在铆足干劲,加速汇聚更强发展动能。

去年以“5G智能车间”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的新凤鸣集团,这段时间正在着力推进新增板块——中益项目的建设进度。

据介绍,总投资67.3亿元的中益项目占地690亩,项目分二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2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生产能力。

“企业要提升竞争力,必须走差异化道路!”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文家东表示,差别化纤维新一代产品,将成为中益项目的主导产品,“依托这个项目,新凤鸣集团将实现产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项目一期分为两个子项目,目前,一个子项目已经具备投产条件,另一个子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政企同心谋发展

暖心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在洲泉镇,桐昆集团的恒超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目前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中。

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项目总指挥沈建伦介绍,作为桐昆集团“干好十三五、布局十四五”重要产业项目,恒超项目将全面打造一个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差别化、绿色化、集约化“六化”的标杆智能工厂。

“恒超项目将创新采用聚纺一体化工艺设计,这是桐昆集团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也是桐昆集团引领行业发展之举。”沈建伦说,桐昆集团的聚酯熔体直纺技术在涤纶长丝行业具有颠覆性意义,“原来,聚合车间和纺丝车间各归各,通过技术创新整合之后,将大大缩短流程、提升质量、减少人员、降低成本。”

记者了解到,尽管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恒超项目的建设进度,但该项目今年9月投产、明年6月达产的节点目标没变。目前,该项目主体施工已接近土建扫尾阶段,部分设备正逐步进厂安装。

“锁定目标、倒排计划、抢抓工期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沈建伦告诉记者,今年2月,恒超项目复工之初便遇到了工人住宿难题,“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镇里非常重视、马上协调,从临时工棚的用地到通水通电,帮我们解决了400多名工人的住宿问题。”

“政府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同样是双箭橡胶自复工复产以来的企业获得感。

作为专业从事橡胶输送带生产及物料输送系统解决方案设计与服务的上市企业,双箭橡胶在输送带行业全球综合排名前三、单体工厂生产能力全球第一,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发展成就——为豫北煤炭储配物流基地配套的输送带系统项目,获得世界吉尼斯之最;为中建材湖州南方物流水泥熟料配套的国内运程最长的耐高温输送带项目,被称为“空中运输走廊”……

据介绍,双箭橡胶从2月12日复工,到2月18日100%复产,只花了一周时间。

“复工复产节奏这么快,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早在年初二就开始制定防疫方案,并随着疫情发展更新了5个版本;二是我们95%的员工来自桐乡本地及周边。我们有320多名员工来自余杭、德清、南浔,一开始面临员工返岗难题,驻企干部了解到我们的难题后,推动出台了余杭、德清、南浔、桐乡四地联动办理快速通行证政策,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郎洪峰说。

“我们是以销定产的模式,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完成生产。眼下,我们正着力推动新项目释放产能,来适当缓解产能紧张的问题。”郎洪峰表示,双箭橡胶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主要是利用现有20亩老厂区改造建设5条钢丝绳芯输送带生产线,形成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的生产能力,同时新增土地约20亩用于项目配套的仓储及研发车间等。

“项目一期也就是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其中2台设备已经实行三班制,迫切需要仓储板块加快建设。”郎洪峰说,3月17日,桐乡多个涉企部门组成的“拿地即开工”VIP服务“直通车”驶进该公司,为企业开展“拿地即开工”VIP组团服务,“3月30日,在各项材料准备妥当的基础上,我们顺利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高效便捷的‘四证连发’,给我们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很大帮助!”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