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让老旧厂房扩容技改提速

温州乐清工业企业升级有招

周琳子

2020年04月06日09:0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乐清工业企业升级有招

4月5日下午,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引领数控产业园里,十多台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铁臂”。原本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经过改造,将新增3万平方米。“政府出台政策又协调审批,我们一边改造一边入驻生产,产能大大提升,原本‘飞’走的订单又回来了,企业产值预计增至5亿元。”引领数控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巧才激动地说。

引领数控是一家数控机械设备生产企业,由于土地要素制约,企业“吃不下”日益增长的订单,产值连续3年在2.8亿元左右徘徊。去年,该企业购置一间老旧厂房,但该厂房容积率低,生产车间结构浪费严重,让陈巧才又犯了难。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相关部门为他送来了“老旧厂房改造政策”。经过改造,厂房容积率从1.2提升到3.2。

陈巧才领着记者进入新改造完成的1号车间,车间自动化设备配备齐全,还进行了标准化管理改造。“过去由于厂房场地不够,这样的重型设备订单没法接,现在不止订单范围扩大了,我们还在产业园内引入上下游全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装配不需要出园区,周期大大缩短。”陈巧才介绍,生产线上正在装配的就是复工复产以来新增的一笔3000万元的订单。

为了破解企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难题,乐清从存量里找增量。经信、住建、资规、环保等部门抽调力量组建专项服务小组,启动工业企业老旧厂房改造提升计划,推进腾笼换鸟。专项服务小组排摸出有改造意愿的企业105家,开展低效厂房改造的同时,梳理问题清单,针对企业实际难题,逐一制定对策。

“我们不是大企业,缺乏厂房改造方面的人才和经验。”美联家私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负责人林喜悦的这番话,道出了不少乐清中小微企业的心声。针对这一情况,专项服务小组主动对接企业,牵线建筑设计单位,协同拟定改造建设方案。

老旧厂房改造,可不是简单地穿件“新衣”。乐清在推进老旧厂房改造过程中,积极帮助企业进行技改。当地经信部门制定出台“技改新十条”,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技改的支持力度。“刚刚领到40多万元技改补助,我们马上就投入到了新设备的采购里。”陈巧才说,企业第一批8台机械手臂已经在设计中。有了机械手臂,过去10分钟才能完成一次行吊,今后1分钟不到就能搞定。

截至目前,乐清已有39个老旧厂房改扩建项目集中开工,总计新增改造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全部项目完成后将新增改造面积约80万平方米。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