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新风

王波、钱关键、徐添城

2020年04月06日09: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文明祭扫倡新风

宁波

预约分时 错峰祭扫

4月5日凌晨,宁波市民陈军一家3口带着鲜花、供果等赶往宁波江北灵山公墓,在入口处的核验通道,经过核对预约短信、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墓区祭扫。

“今年祭扫采取了预约分时的方法,防止扎堆聚集,并要求戴上口罩,我们十分理解和支持。”陈军说。

“在预约成功的短信中,我们注明了祭扫的时间段,提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导市民错峰祭扫、文明祭祀。”宁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遵守了这份“美丽约定”,同时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祭扫活动尽可能从简,减少逗留时间。

为确保市民有序安全扫墓,宁波市民政部门还要求墓区安排专人组成预约核验通道工作小组,每天分3班值守,为预约扫墓的市民提供服务。宁波还开通了网上祭扫通道,目前已有18万人次开展网上祭扫。

清明时节缅怀英烈。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据统计,宁波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借助网站、微信等设立12个“云祭扫”平台,已有超百万人次参与“云祭扫”英烈。

金华

诗朗诵致敬英烈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4月5日晚上,金华市环城二小的不少家长转发了该校二(2)班学生叶一寒的诗朗诵《我的“自白”书》视频。

清明节期间,金华上线了“‘向英烈致敬’首届网络清明诗会”活动,邀请全市广大青少年朗诵革命诗词,向先辈致敬。从3月活动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孩子们的诗朗诵作品2083份,并在微信上推送。

金华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黄丽说,清明诗会活动,不仅营造了一种“宅”家过清明、“云端”过清明的新风尚,还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和创作激情。

绍兴

云端建馆寄哀思

4月5日上午8时,一辆绿色公交车停在绍兴市望秦山墓区门口,10余位绍兴市民手捧鲜花下了车。在向墓区管理人员展示了预约码、健康码后,他们有序进入祭扫区域。

“每穴墓的扫墓人员不可超过3人。”墓区内,绍兴市殡仪馆副主任黄健勇提醒祭扫人员。他告诉记者,清明假期前两天,已有近1500名预约祭扫人员前来墓地祭扫。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除2019年清明节后入葬的新墓可实行预约祭扫外,绍兴暂停了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场所的相关祭扫活动。“满足条件的祭扫人员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今年,绍兴安排了免费专线公交车,定时定点为市民服务。”黄健勇说。

为更好地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今年,绍兴市民政局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为市民搭建了一个“云端纪念馆”。只要输入逝者相关信息,就可在线上为其在“纪念馆”内创建一个专属的祭奠页面,开展留言、献花等缅怀仪式。

记者在“云端纪念馆”看到,截至4月5日17时,已有3.2万余人在线寄托哀思。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