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业险种 优化政策兑现

嘉兴1.77亿元惠农政策资金“落袋”

张萌

2020年04月06日09:1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1.77亿元惠农政策资金“落袋”

惠农政策出台后,如何让农民早日吃下“定心丸”?日前,记者从嘉兴市财政局获悉,市财政局不断深化“三服务”,按照“抓紧兑现、集中兑现、简便兑现”要求,全面推进财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地兑现工作,增强农业企业生产“免疫力”,帮助农业主体复产达产。截至3月24日,全市农业稳产保供政策补助预计兑现2.67亿元,实际已兑现1.77亿元,兑现率66.14%。

据了解,在支农惠农上,嘉兴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的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意见》《嘉兴市本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实施办法》等政策,支持农业生产。

例如嘉兴推行疫情专用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农户仅需自负5%的保费,并第一时间通过“嘉兴三农”公众号、“惠农政策50问”小册子等进行宣传解读。目前,全市投保面积2317亩,占全省总投保面积的25%,按现行市场批发价格测算,农户将获得220余万元的差价赔付。其中第一批1144亩已到期,农户将获得赔付164.7万元。

与此同时,嘉兴还创新农业保险政策,出台疫情期间市本级商业性农险财政补助政策和实施办法,将生猪养殖扩展保险等11个险种纳入保费补助范围,50%保费由财政补助,为农业主体提供“更多选择、更低价格”。该政策将为农业主体节省保费30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3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8户农户获得政策优惠。参保险种包括小麦收获期损失补充保险、现代农业生产主体种植险、生猪养殖扩展保险金额保险、能繁母猪扩展保险金额保险,合计减轻保费负担564950元。

其中南湖区新丰镇养殖场“嘉兴市科皇牧业有限公司”投保生猪15000头(年出栏),在参保政策性生猪保险的基础上,参保生猪养殖扩展保额金额保险。原来,去年省农险协调办提高政策性生猪养殖保险的保额至1200元/头,但在当前养殖成本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依旧不能覆盖全成本。为此,科皇牧业负责人宋国光又向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投保了生猪养殖扩展保险金额保险,提高了保险金额。“本来我需要缴纳保费24.3万元,有了政策支持,省了一半保费。”宋国光说道。

事实上,长期以来,嘉兴始终站在农业主体的角度,不断创新保险种类。例如,嘉兴创新开发杭白菊采摘期降水指数保险等16个地方特色险种,理赔率151.71%,险种数量居全省首位,并全额补助或分档补助政策性水稻、小麦、大麦、油菜等保险中农户自负部分保费。去年以来,全市粮油类政策性保险总投保面积达173万亩,市、县财政共补助保费2094万元。

好政策出台还要及时兑现。为此,市财政启动集中兑现活动,优化政策兑现机制。嘉兴采取“分类申报、分批审核”的方式,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对评比评奖类补助实行“主体免申报”,对疫情期间稳产保供类补助实行“先拨后审”,对于项目建设类补助实行“财政预拨”。据测算,全市农业稳产保供政策补助预计兑现2.67亿元。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