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GDP总量跃居内地城市第12位

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量达792亿元,排名万亿GDP城市前十

俞永均

2020年04月07日08:3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GDP总量跃居内地城市第12位

“万亿”之上再发力,宁波GDP总量和增量双双创出新高。3月份以来,全国主要城市陆续发布2019年度统计公报,“万亿俱乐部”成员增加到17个,宁波市以11985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中国内地城市第12位,较上年上升3位。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整后的核算制度,宁波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量达792亿元,排名万亿GDP城市前十。

“宁波在全国万亿GDP城市中排名前移,这是当地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立足港口、开放和民营优势,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在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奋起直追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甬军认为,宁波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有韧性、有活力、有后劲”。

十多年前,受美国次贷危机所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外向度超过100%的宁波增长速度一度放缓。近年来,宁波市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出口依存度从高峰时的80%下降到目前的50%左右,港航物流、休闲旅游、金融保险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以网络购物、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消费持续发力,“三驾马车”更加均衡发展。2019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4.2%,达到历史新高。

宁波经济韧性足,发展后劲强。从三次产业比例看,宁波市是万亿GDP城市中二产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工业长期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9年,宁波市以高水平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努力打造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年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稳居省内第一、全国计划单列市第二。作为宁波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代表,专注合金新材料的博威集团是中国高铁、神舟飞船、5G基站背后的“隐形冠军”。过去的一年,博威引进了全球500强埃森哲公司,并斥资15亿元打造智能工厂,一心一意发展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市GDP与上年修订后的11193亿元相比增加了792亿元,根据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8%。从GDP总量和增量排名看,这次宁波刷新了最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

在总量排名上升的同时,宁波市经济发展的均衡度也走在全国前列,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去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由上年的1.79下降为1.77,已经连续16年缩小。以老百姓最关注的房价为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宁波房价收入比(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排名万亿GDP城市第9位,属于中等水平。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态势下,宁波再次奋勇当先,一次又一次跑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速度。据悉,下一步宁波市将抓紧实施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倍增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的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以奔跑的姿态向着下一个万亿目标攀登,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宁波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