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点单“问”廉 书记现场“答卷”

姚思思、杨晨

2020年04月07日08:3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村民点单“问”廉 书记现场“答卷”

“疫情期间,党员和群众的捐款情况怎么样,这些捐款用在什么地方?”日前,在湖州德清县乾元镇幸福村,“问廉书记·面对面”活动刚开始,党员姚金凤就向该村党总支书记蔡国忠“辛辣”提问。

“疫情期间,我们共收到党员捐款2.16万元,村民捐款1.2万元,此外乡贤蔡根泉一人单独捐款10万元。捐款项目全部登记造册,同时根据上级的要求用于疫情期间支出。”面对提问的村民,蔡国忠逐个回答、耐心解释。面对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场80多名村民和党员代表听得仔细、记得认真。

这是今年以来幸福村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以“书记说廉——问廉书记——点题监督”为主线,采取村民、党员代表提问,书记解答的形式,让大家更了解村内的大小事务,与此同时为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别样的廉政课。

党员村民代表“出卷”,村书记“答卷”,群众“阅卷”,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切实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就在近日,钟管镇下塘村老党员潘掌庆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村里闲置的200多亩桑树地已经统一发包出租,下个月起村民就有租金收入。

原来去年9月,该村在开展“问廉书记·面对面”活动中,潘掌庆提问:“村里农户现有养蚕桑树地200多亩闲置荒废,请问能不能想办法利用起来?”当天活动结束后,村党支部书记顾国胜就将该问题列入村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村两委会专题研究。通过钟管镇农办多方对接,走访考察项目,最终引进了一个投资2000万元的农业“大好高”项目——龙溪果乐园。该项目的投入不仅能盘活闲置的桑树地,增加村民土地租金的收入,也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钟管镇纪委书记顾建明介绍,“问廉书记·面对面”活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话语权和评判权,实现群众监督真正管用起来、发挥起来,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推动了清廉乡村建设。

如今,一场“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基层监督新模式正在德清各村(社区)有序开展。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