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万人技能大培训”加码升级

周丽丽

2020年04月07日08:4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万人技能大培训”加码升级

最近,浙江海盐猛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要忙于“上网课”。“3月初,我们与嘉兴安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开通了疫情防控知识、机械制造操作规范、机电消防安全等5门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该公司质量经理陆勤超说,“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课程主要通过线上观看教学视频、题库练习及测试等方式进行。”

海盐猛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冷挤压和温、热锻造工艺为特色,主要生产汽车转向配件、汽车减震骨架、汽车制动活塞、汽车底盘零件及其他异型锻造件。该公司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大部分员工已经返岗,产能恢复100%。复工后,猛凌汽配第一时间将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提上日程。

“去年我们对员工分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全员覆盖,成效显著。我们汽配行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通过培训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操作更加规范,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绩效。”陆勤超说,“本次线上培训结束后,我们还将推出系列职业技能培训。”据了解,企业的部分培训将得到政府财政支持。

海盐县向来注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出台《海盐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目标是到2021年,全县培训5万人次以上,其中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以上,培养600名新型学徒;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7%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空前的挑战。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已成为经济恢复发展的重中之重。前期,海盐县人力社保局通过协调企业组织包机包列包车等方式,累计接返9045名老员工;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协助企业招聘新员工4000余名。接下来,如何让新员工尽快获得技能培训,适应工作岗位成为重点。

近日,海盐召开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动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会议提出,今年将通过“万人技能大培训”行动,计划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0场,培训18000人次以上,其中,培养新型学徒300名,使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有技能的劳动者提升一个技能等级,为疫情后海盐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目前,嘉兴市光泰照明有限公司正在组织数十名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我们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员工培训,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培训费用,政府也给予一定补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应胜说,“我自己也受益于职业技能培训,我是工科专业出身,进入公司管理层后,先后参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等培训,今年还计划参加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