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横店影视产业正走进蓬勃发展的春天里

叶永永

2020年04月07日09:1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横店影视产业正走进蓬勃发展的春天里

3月30日,在金华东阳横店明清宫苑景区一处拍摄基地,《妈妈在等你》剧组正式开拍,这是自1月27日横店影视城宣布暂停剧组拍摄活动以来,第一个在横店开机的新剧组。

在按下近两个月暂停键后,横店影视行业终于慢慢启动。3月28日,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秦王宫等五大景区开园迎客,这个全国剧组接待量多年排位第一的影视城正走进蓬勃发展的春天里。

为帮剧组渡过难关,近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东阳市财政局、东阳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十条既“硬核”又“暖心”的帮扶措施,推出1000万元消费券。这些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横店影视产业复苏。

“活”起来

横店24个剧组有序开拍

“《妈妈在等你》讲述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本世纪初,苏北小镇一个平凡母亲与实行5个子女之间的感人故事。”该剧总制片人孙雁南说,原计划3月7日开机,但受疫情影响,一直延迟。

3月14日,在得到横店影视剧组复工复产的消息后,孙雁南带领剧组人员马不停蹄从北京赶到横店。在整体隔离14天后,剧组终于开始拍摄。“疫情期间,拍摄非常谨慎,各项防疫举措都要做到位。”孙雁南说。

作为“滞留”在横店的剧组之一,《步云衢》剧组也早早启动拍摄,无论是演员还是工作人员,都把最好的状态投入到作品拍摄中。“开拍后,几场戏的状态出奇得好,可能是前段时间充电和打磨,让我对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步云衢》女主演王鹤润说。

在横店梦外滩拍摄基地,一个年代戏剧组正在拍摄。“疫情虽然缓和,但还没到真正放松的时候,我们的防疫措施持续在做。”该剧组执行制片人林桂枝说,剧组每一位演员和工作人员配备了一张二维码,可以详细查询人员的信息和轨迹,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拍摄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横店如同按下“暂停键”,突然沉寂。如今,随着国内疫情趋缓,横店影视剧组拍摄按下“加速键”,包括《妈妈在等你》《步云衢》等在内已有24个剧组有序开拍,40多个剧组正在开拍筹备中。

返回来

985名“横漂”返回横店

“宅家这几天,重了五六斤,再胖下去,就不好接活了。”3月30日,在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办事处,从老家返回横店的袁宏打趣地跟记者说。

今年30岁的袁宏有5年“横漂”经历,凭借俊朗的外形和不错的表演能力,他从一个临时演员成长为“横漂”中收入较高的“特约演员”。“平时演得最多的是反派,很多戏都有特写和台词。”袁宏说,疫情期间,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琢磨演技上面。

春节期间本来是横店剧组最多的档期,但受疫情影响,所有的戏全部停拍,大部分留在横店的“横漂”没有了收入。“最普通的群演一场戏在100到200元之间,两个月没收入,损失至少数千元。”袁宏说,好在横店有一些房东给大家免了房租,横店影视城也为每位临时演员发放了500元补贴。

“随着开拍剧组的增多,相信接下来会越来越好。”袁宏笑着说,“接下来行业肯定会慢慢复苏,毕竟近两个月没拍戏,剧组肯定会赶时间,届时‘横漂’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随着疫情趋缓,目前已有985名“横漂”返回横店,寻找拍戏机会。对于每一位返回的“横漂”,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都会查询14天内的活动轨迹,实行“一人一档”信息登记,确定安全后,会拉入一个工作微信群,实行统一管理。

好起来

配套企业“日子”逐渐好转

随着横店影视剧组相继开机拍摄,影视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日子”也相继好转。“最近,我们的生意有些起色了,联系我们的剧组也逐渐多了起来。”横店影视道具老爷车租赁中心负责人郭子说。

横店影视道具老爷车租赁中心是一家影视道具车辆租赁公司,旗下有各年代车辆200余台,品类繁多。日前,该公司和其他48家影视配套服务公司积极响应横店影视城倡议,联名郑重承诺:对今年来横店拍摄的所有剧组,以市场最低价(在原收费基础上降价10%~20%)提供灯光、器材、道具、车辆、板材租赁及快餐供应等服务。

“租金下调,一方面是帮助影视企业和剧组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也是自救。”郭子说,影视企业和剧组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拍摄的剧组多起来,影视行业繁荣了,他们的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浙江红点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得益于东阳影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红点影视逐步成长为一家以影视后期制作为主营业务、布局影视全产业链的影视科技文化公司。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挺大,但好在越来越多的剧组复工开拍,我们的‘苦’日子也快熬到头了。”红点影视总裁丁善军说,随着影视剧组相继开机拍摄,整个影视产业链都会活起来,许多剧组负责人已经打电话来商讨后期制作的事宜。

帮起来

十条“暖心”举措助力产业复苏

为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帮助横店的影视企业和剧组渡过难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东阳市财政局、东阳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十条既“硬核”又“暖心”的帮扶措施。

“力争2020年新增影视企业贷款超过2019年的增量,影视企业首贷户比2019年多50%以上。”东阳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阳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对因疫情影响产生逾期的影视企业贷款,减免逾期利息、罚息和违约金,鼓励金融机构建立影视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针对影视行业突出存在的“融资难”,横店将推动构建“影视项目+交易平台+银行融资+政府增信”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相关政策性文件正在抓紧起草。同时,积极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快组建横店影视产业发展基金。

在落实税费减免方面,针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影视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在出台十条帮扶措施的同时,东阳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用于剧组抵扣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范围内的场地租金、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等费用,实打实帮助剧组减少损失、缓解压力。

记者手记

“疫情”恰是行业蓄力时

疫情之下,影视行业将会进入一轮新的洗牌期,这是许多剧组导演、制片人以及影视公司都认同的一个观点。

在2020年这只“黑天鹅”振翅之下,境遇迥异的影视公司也将走向不同的结局:一些头部公司尚有余粮,为未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保存实力;一些中小影视企业将更多希望寄托在政策扶持上面,熬不过去可能就此倒下;也有的影视公司正在转型,开辟新路,新的发展模式亦在酝酿中。

红点影视董事长施雄广认为,优质内容才是开启影视产业长期繁荣的关键钥匙,不管当下情况如何凶猛,优质内容的力量从来不会动摇。经此一“疫”,对整个影视行业而言并非坏事,会进一步倒逼行业产生高质量的作品。

在《妈妈在等你》剧组总制片人孙雁南看来,影视产业的发展由内容驱动,疫情之下,整个影视行业“停摆”,换个角度看,却是一个整理沉淀、斟酌打磨创造内容精品的好时机,可为即将到来的春天积蓄力量。

而横店也已开始谋划布局,计划上马国内知名编剧村、制片人村、导演村“三村”建设项目。

“该项目主要为国内知名编剧、制片人、导演等影视人才服务,结合横店资源及横店周边“坡地村镇”的特色,建成适合影视行业的编剧、导游、制片人群体长期的创作和生活的‘三村一体’影视生态小镇、影视人才集聚中心。”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综合部部长、财政金融部部长陈远京说,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影视产业三大方向人才聚集,良好的风景区资源可为影视人才提供多种休憩游览、寻找灵感的场所,培育有利于原创的创作环境,加强原创能力建设,推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