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单转内销

浙江义乌1.7亿元外贸订单找到“娘家”

方静

2020年04月07日08:1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1.7亿元外贸订单找到“娘家”

4月2日下午,一场洽谈会在浙江义乌的“网红直播电商村”江北下朱举行,一方是十余家拿着各种样品的外贸生产企业,一方是吆喝着各自优势的直播平台企业。很快,义乌市力天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虞振刚就和义乌市久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一笔货值约1000万元的合作协议。

义乌市力天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灭蚊产品的出口企业。“国外疫情暴发后,我们近七成的外贸订单遭遇退单,损失达3000万元左右,几乎占全年收入的一半。”虞振刚说。这样的情况在义乌并非个例。受疫情影响,不少国外采购商推迟甚至撤销订单,给高度依赖出口的义乌市场经营户带来不小的损失。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新办税务登记的互联网销售企业占总登记数的比重同比增加12%,且多为直播平台,我们尝试依托这一新兴业态,为企业扩大内销打开新的突破口。”义乌市税务局副局长黄健勇说。

统计数据显示,义乌市江北下朱村从事直播平台的经营主体多达4500余家,一年出货量达200亿元以上。为帮助更多企业解决外贸退单转内销的需求,义乌市税务局从点对点对接扩展到组织系列现场洽谈会,首批共有13家出口企业和12家直播平台参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货值1.7亿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