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有所减少 价格低两三成

金华各地“新绿”纷纷上市

王卫英

2020年04月07日08:2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各地“新绿”纷纷上市

细雨绵绵,金华各地正忙着采制春茶,早一波明前茶已摆上市民茶桌。今年天气回暖早,雨水充沛,新茶比往年上市要早一些,但产量有所减少,价格也低了两三成,市民尝鲜正当时。

各地新绿从茶山到茶桌

4月3日,在婺城区箬阳乡琴坛村茶山上,采茶的村民穿梭在一畦畦茶树丛中,手指上下飞舞,采下一个个嫩绿的芽头。“每天有五六个采茶工在我家茶山采茶,家里的炒茶机、烘茶机也全部启用了,想赶在清明前多做点好茶出来。”琴坛村茶农廖陈品对记者说,他家有8亩茶山,从3月下旬开始采摘,至今已做新茶超过25公斤。除了给自家炒茶,廖陈品还给其他村民加工茶叶。

在山乡村民忙碌采茶制茶的同时,市区各个茶叶店、特产店也开始销售新茶。“我刚刚快递出去了2公斤新茶,陕西一朋友非常喜欢江南一带的绿茶,我先买点给他尝鲜,以后再多买些送他。”家住市区金磐路上的市民廖先生说,每年新茶上市,他都会送一些给朋友尝鲜。

4月4日,在市区和信路上的祥源茶店内,虞女士正在包装新茶。“这些是产自沙畈茶叶基地的新茶,纯手工采制,口感香醇甜爽,已经订出去不少。”虞女士说,茶叶基地有30多亩,今年是第一年出茶,预计明前茶可采制一二十公斤,“我们基地在沙畈山区,气温较低,抽芽比其他地方迟,3月31日才开采头茬茶”。

随着金华各县(市、区)春茶陆续开采,各早春名优茶从茶山到茶桌,成了市民新宠。“这段时间茶叶市场上,本土绿茶销售占主角。”虞女士说,她店里茶叶以“祥源文化”旗下品牌的红茶、普洱、白茶为主,开春后,除了销售自己基地的绿茶外,还进购了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知名绿茶,也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名优绿茶今年销量下降

“金华自古盛产茶叶,来自北山的‘婺州举岩’、南山的‘箬阳闯天芽’,还有浦江春毫、武阳春雨、东阳东白山茶、兰溪毛峰、磐安云峰等名优绿茶,在市场上都具有一定美誉度,颇受客人喜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罗文文说,金华好山好水孕育出了多种名优茶叶,已形成采摘+加工+出售“一条龙”茶产业模式。

据统计,目前金华有茶叶栽种面积35.2万亩,年产量3万多吨,产值达20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占了三分之一,产值占75%。

“今年早春名优茶产量,预计同比下降30%左右。”罗文文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市民出行、会客、交往减少,实体店生意清淡,导致名优绿茶滞销,造成部分产品积压。

“我们村的茶叶滞销达三分之一,很多农户家里都有新茶积压。”廖陈品告诉记者,箬阳乡有4000多亩茶山,他们村有600多亩,往年都有杭州等地客商上门收购,本地茶厂也会收购一部分茶青,但今年上门客商寥寥,一些村民早茶采摘热情不高,今年早春名优茶产量预计下降30%左右。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