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说英语 一边直播带货

54岁“义乌大妈”成“带货王”

方群青

2020年04月07日08:2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54岁“义乌大妈”成“带货王”

“这个是我们最新设计的电风扇,有多种功能……”昨天(4月6日),当54岁的骆洪英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再次出现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的直播间时,在义乌老板娘群体中溅起了不小浪花。更别说,她竟在直播间里,一天卖出1000多单。

骆洪英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坐拥6个商铺,其家电产品销往国内外。她还是义乌当地小家电协会的会长。

“直播网红”的背后故事

骆洪英毕业于浙师大,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骆洪英的父亲曾经营煤矿,从小生活富裕,她大学毕业后,留校教书。1989年,其父因客户欠款、资金周转不灵,煤矿倒闭,欠了数十万元债务。23岁的她于是弃教从商,在篁园市场租了店面开始卖电器,替父还债。

那段时间,骆洪英每天早上都会比别人早到一小时,为了省下几角钱的公交车费,她骑自行车去市场。很多人不解,去那么早,市场都还没开门呢。她后来透露了自己的发现:很多外地客商都是连夜来义乌进货的,为了省钱,晚上不住宾馆,而是守在市场门口,去得早,就能跟这些客商交流。

有一次,她热心帮一名长春的客户买了厕纸,几角钱的成本却给她带来了4万多元的订单。一年后,骆洪英不仅还清了父亲的债,并买下了篁园市场的一个摊位。此后,骆洪英的生意风生水起,还开办了自己的工厂。

“直播大妈”多才多艺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老板娘,骆洪英的直播影响了国际商贸城的许多同行,许多老板娘开始意识到,直播将会成为义乌市场的又一“卖货方式”。越来越多的老板娘自挑大梁,开始走入镜头,逐渐从“直播新手”到“直播能手”。

刘萍娟卖的是厨具,为了让自己在镜头前看起来更精神,她总喜欢穿一身亮红色马甲,手上戴着橡胶手套,一会儿拿锅、一会儿拿菜刀,各种自家产的厨具挨个展示,活脱脱一个家庭主妇模样。看得直播的同行们不禁大呼,见惯了她的风风火火,没想到还有这一手。

李萍开起直播没几天,竟然出人意料地在镜头前秀了一次泰拳,让粉丝大呼过瘾,还送了她一个外号——“腹肌小姐姐”。聊得兴起,粉丝就会喊“腹肌小姐姐,秀一下”。李萍经常是播着播着,不知不觉就围了一圈人。有一次,一个外商硬要凑上去,用完全听不懂的普通话跟她的粉丝打招呼,吓得李萍担心自己会掉“粉”。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义乌,像这样开淘宝直播的卖家已超3000家。

普通人的镜头传递市场信心

常上直播“淘货”的黄丽美说,在义乌老板娘的镜头里,几乎能看到这座小商品之城的角角落落,感受这座小城强大的供应链。她们不仅进出各种琳琅满目的商铺,还会走进工厂、生产线,甚至去自己的原料仓库做直播,无形中传递了一种市场信心。

自从接触了直播后,刘萍娟最喜欢去隔壁商铺的镜头前“串门”,帮卖伞的姐妹当背景,帮卖红酒的姐妹假装一把品酒师,她在直播间里玩兴大起,顺便还将一款保温提壶卖出几百单。

记者了解到,义乌当前超八成商铺的老板娘是“直播新手”,但正是这些半路出家、不加修饰的新人主播,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义乌、一群有胆有谋的“半边天”。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