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公安攻防兼备护平安

丰宇

2020年04月07日08:5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公安攻防兼备护平安

日前,浙江省平安办发布今年2月份各市、县(市、区)平安指数,湖州以97.89列全省各设区市第一。

湖州平安指数名列全省前列,是湖州公安以“两防”理念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重点,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数据显示,全市刑事发案从2010年最高位的4.3万起下降到2019年的1.1万余起;命案从2008年最高位的54起下降到2019年的7起,发案率为全省最低。2019年,湖州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领域安全感达99.28%、对公安工作认可度达97.99%,均列全省第二。

亮丽答卷的背后,忠诚担当是湖州公安始终如一的底色。2019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三爱”文化效应日益显现,“五要”标准持续落实。德清县公安局阜溪派出所从全国5.3万个公安派出所中脱颖而出,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老兵警长”陈建如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涌现出了百名“陈建如式优秀公安民警”和千名“防范之星”,形成了湖州公安特有的“群英现象”。

防得出色,攻得强势。2019年,湖州公安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基层基础更实,打击犯罪更准。常态化组织开展“护卫平安”集中统一行动,做到“警车跑起来、警灯亮起来、警察巡起来”,让群众感到平安时刻在身边。

在连续三年开展“除黑恶、连根拔”的基础上,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获涉黑恶案件661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377名,摧毁涉黑恶组织团伙46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以“六张网”为基础、“六个精确”为核心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融入综治“一张网”,推出“一格一警”,使网格成为最小“平安细胞”,共建成警务网格409个,配置网格民警415名、辅警1103名、网格信息员8219名。

广泛发动1677支“平安家园卫队”等社会力量,强化对外来人口情感纠纷和经济纠纷的排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0余起,将95%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百姓安居是湖州公安不懈努力的方向。2019年,湖州创新推出全国首条自带保险的“2250000防诈热线”,喊响“你汇款我把关、你受骗我赔偿”的口号,成功制止案件80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1500余万元。连续十年开展“惠民十大行动”,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三服务”活动,共协调解决问题1132个,121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09个公安便民服务窗口和17项社会化场景全部实现“刷脸办”。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公安民警辅警上下一心、冲锋在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社会稳定”,实施“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创造性推出数据找人、卡点查人、旅馆识人、洗楼清人、举报盯人的“五人法”,全力稳妥做好防控工作,全市疫情管控力指数排名在全省名列前茅。此外,全市公安机关配备1100多名“项目警官”,累计现场解决企业开复工问题1679个,发现整改隐患1537处。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