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随家人上山挖笋走失 40余人“竹海”搜救助其脱险

王晓峰

2020年04月08日09:0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9岁男孩随家人上山挖笋走失40余人“竹海”搜救助其脱险

春暖花开,正是春笋最鲜美的时节。4月7日,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获悉,近日,当地一名9岁男孩在随家人上山挖笋途中不慎走失,所幸在公安、消防、户外应急救援队、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40余人的全力搜救下,该名男孩最终在茫茫“竹海”被找到。

4月5日16时50分许,奉化溪口派出所接到当地石门村村民毛先生报警,称其9岁的儿子当天与家人一同上山挖笋途中走失,家人苦寻2个多小时未找到人。

溪口派出所民警竺琛告诉记者,接警后他们就和当地的消防救援力量以及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立即赶赴现场,与当地村民、志愿者一同组建40余人的“救援小分队”,展开地毯式搜救。

据了解,石门村是历史古村,距溪口镇区20余公里,漫山遍野的翠竹颇具特色,但正是这茫茫“竹海”,给搜救工作带来了难度。

18时多,天暗了下来,但人还是没找到。因为竹林里岔路繁多,救援人员撒出去瞬间就不见了影,联系全靠对讲机。又过了近一个小时,在到达一处山顶时,有人隐约听到前方传来回应声,于是循声而去,终于找到了坐在地上瑟瑟发抖的男孩。

19时32分,救援人员成功将小男孩从“竹海”中救出。据悉,当天下午,毛先生带着儿子和亲朋好友前往自家竹山挖笋。由于太过投入,一旁玩耍的孩子走丢了他们都不知道……

“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上山踏青游玩,迷失深山的警情多了起来。”市公安局奉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4日也有一起野外救援警情,发生在西坞。当晚8时许,当地派出所接到一求助警情,有一对夫妻趁着小长假来石狼山踏青,但因天色渐暗,又不熟悉地形,被困山中。救援力量紧急出动,用了2个多小时,终于在山顶找到了他们。

4月5日晚上,北仑也有一起类似的救援。3名“驴友”按照网上搜来的“攻略”上了北仑春晓东盘山,结果在深山里迷了路。也是救援人员连夜上山,用了近3个小时,才将他们找到。事后,这3名“驴友”告诉救援人员,下山时他们想抄个近道,结果迷路了。

民警提醒市民:最近是市民上山踏青游玩的高峰期,有些任性行为真要不得。最典型的就是过分迷信手机导航,然后不走寻常路,结果到天黑时发现已无路可走,只能报警求助。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