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探索无人机巡检变电站提升电网安全

2020年04月09日13: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7日下午,在浙江绍兴220千伏桑港变户外场地,一架巡检无人机围绕着站内近30米高的独立避雷针缓缓移动,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对无人机传来的设备设施画面进行仔细检查。

这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实施的变电站无人机空中巡检工作,利用巡检无人机开展变电站迎峰度夏和防汛防台缺陷隐患排查。当前已进入汛期,雨水充沛,短时雷暴等恶劣天气频发多发,为全面排查变电站设备设施缺陷隐患,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无人机以空中视角对所辖变电站的主设备、构支架、避雷针、房屋以及围墙周界等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房屋顶部积水和防水层开裂、围墙周界隐患、设备高处区域锈蚀和部件松动脱落等问题。

变电站设备设施布局紧凑复杂,呈高低布置,巡视区域广、点位多,一直以来的人工巡检、机器人巡检以及工业视频由于自身高度限制,只能以平视或仰视角度巡检,无法直接观察到设备高处或顶部情况。而无人机飞行高度可高可低,巡检视角更广阔,不受设备设施高度限制,能够对设备设施高处部位或顶部的缺陷隐患细节状况“一览无遗”,覆盖巡检死角。

为充分利用无人机俯视角度巡检这一无可替代优势,在综合考虑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稳定性、定位系统准确性、避障系统可靠性以及机身尺寸等要求的基础上,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变电站运维人员用搭载在无人机上的可见光与红外相机,拍摄目光所不能触及的设备设施,并在夜间进行红外测温。

据了解,目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还积极探索无人机的实时动态高精度定位技术及深度学习算法,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变电站巡检应用场景,开展“无人机+机器人+工业视频”协同配合的变电站全视角、立体式自主巡检作业,提升变电站巡检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效益,强化设备本质安全。(徐程刚、郭晗、刘学)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