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百江镇:打好“三个一”组合拳 拓宽“两山”通道

2020年04月09日13: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浙江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曾强调:“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好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更加自觉地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在联盟村,绿水青山间的乡间小道,串起改田成景、坡地民居、特色民宿等点位,村民或劳作忙碌、或休憩聊天,一派“三生融合”的独特韵味。

移步换景之间,大樟树下的“乡村会客厅”点位尤为引人注目。“在‘梳理’中发现,原先这里的3幢破旧房屋遮住了景观,再加下沉式的房屋较为阴暗潮湿,村民异地迁建的意愿很强烈。正好坡地民居地块可以安置建房,农户就配合我们把老房子拆了,新建‘主客共享’的乡村会客厅。”这是联盟村党委书记臧社军的现场解说词。

“去年4月,首次县委一线常委会召开时,这里也是现场考察点。刚好一年时间,村里的变化真不小。”“田间地头生机勃勃,乡村就是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不久前今年第一次县委一线常委会上,故地重访的与会人员的心声。

百江地广山多,生态环境绝佳。特别是蜿蜒的前溪串起了一个个美丽乡村。位于联盟村上游的后河村同样春意盎然。

往年,村里其中一条村道原先只有2.6米宽,连接省道路段还是陡坡和直角弯,安全隐患不小。镇村两级与职能部门一起做研究、做规划,打起了“借田改道”的好主意。

“在‘优用’中,以实施粮食功能区提升改造项目为契机,将农田原来的机耕路复耕,在村庄外围新建一条4.5米宽的机耕路,同时拆除陡坡,对省道两边的闲置用地进行复垦。”镇党委书记舒丹对项目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专门召开了“小板凳议事会”,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等围坐在一起,以“邻家闲聊”的方式为土地整治和规划设计共同出点子。不久的将来,后河村将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新增耕地78亩、新增永农整备区62亩、耕地零星图斑减少7个。

既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用生态视角阅读联盟村和后河村,仿佛是百江的两扇窗户,而窗外的风景同样万紫千红。

去年以来,百江镇切实打好“一村一梳理、一地一优用、一事一通道”组合拳,做深做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15个传统美丽乡村正不断长出“新芽”。

顾名思义,“一村一梳理”就是要厘清每个村有什么、要什么、做什么。为此,镇干部每个村至少都走了三遍、十个小时以上,通过多轮排摸、反复分析,形成资源资产“一村一张图”。

在这基础上,以“一地一优用”为抓手,在山水田村中对资源价值进行深度挖掘、一体布局,激发“山水不止是看、田不止是种、房不止是住”的叠加效应。改田成景、存量活地、改革生地……对这些新词,村民们津津乐道。

当然,“优用”能否真正落地的关键,还在于红线有没有碰、环境能不能承载、布局能不能优化等,这就是“一事一通道”的作用所在。“也就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相统一,打开从规划到实施的具体路径,增强‘优用’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从而形成工作闭环。”在镇村干部心中,这种新理念正越来越深入人心。他们坚信,只要土地整治和规划编制抓得紧、抓得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将越来越宽。(腾晶晶)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