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信心,改观念,重品质

后疫情时期旅游业怎么办?浙江风景名胜区“大咖”杭州“论剑”

2020年04月09日21:1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9日电 (祝舒铭)为尽快推进疫后经济复苏,全面提振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信心与活力,今天下午,全省59处国家和省级风景区的管理者们相聚淳安,以“疫后重启,走进春天”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对风景旅游“寒潮”的“热”思考。

浙江省现有22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中4A以上景区达19家,国家5A级景区8家。首批5A级景区中西湖、雁荡山、普陀山3家全都源自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浙江A级景区开放率达95%以上,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在有序限流的情况下,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5%左右。

会议现场。祝舒铭 摄

由此可见,旅游行业的复苏正在加速。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当前旅游景区的境况是十分矛盾的,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产业复苏。如何来平衡好防控和复工是各地旅游景区需要思考的。

“我们把防疫放第一位,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强调。为此,千岛湖在全国率先推行景区“百名安全官”等创新做法。“目前我们景区安全官有100多人,每天都有上岗,督促游客佩戴口罩。在控制景区人数方面,景区还实行了预约制,到达最大限流量就停止出售门票。以往千岛湖景区每天控制游客数量在4万左右,现在减半了。”方必盛介绍。

疫情下,不少景区在受到经济重创的同时也在反思。如何推进景区提升改造和产品转型升级?如何依托科技先进的力量提高风景名胜区的生核心竞争力?

杭州市运河集团副总经理张雷给出了这样的对策:“当下,运河景区与酒店等联动推出‘城市锦鲤’盲盒计划行动,每份锦鲤礼包价值万余元,共999份,将以19.9元推向市场。手工艺活态馆,一直是景区研学旅游的重要体验场馆,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运河景区快速成立线上营销团队,紧跟‘两微一抖’的线上营销潮流,以网络视频营销为主战场。”

据张雷介绍,目前手工艺活态馆共推出10期抖音研学教学产品,技术展示项目21项,增加产品曝光度,为疫后实地体验非遗手作打造好的基础。

会议中,各位嘉宾们对其他景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各位专家也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发表观点,探讨了如何在疫后推动行业更快复苏更好发展。

“立足当前,疫情背景下的风景名胜区转型升级,挑战严峻、任务很重。总而言之,这场疫情对于我们而言确实是一场严峻的大考。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要重树旅游者消费的信心,营造出令人安心、放心出游的环境,使他们享受到舒心、暖心的服务体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说。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会议成果——《千岛湖共识》,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信心重于黄金;二是观念重于项目;三是品质重于渠道。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