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姑娘腰椎间盘突出险成“瘸子”

陈敏

2020年04月09日09:5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24岁姑娘腰椎间盘突出 险成“瘸子”

年轻人就能长时间加班、经常性熬夜?24岁的姑娘小珊(化名)从不曾想过,复工后每天对着电脑熬夜加班至凌晨一两点,结果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正常行走,所幸手术很成功,小珊于几天前康复出院。

小珊在一家社区服务站工作,近期由于工作比较忙,经常下班了还在家加班熬夜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小珊的妈妈李女士说,3周前,小珊完成一天的工作,准备站起来休息一会时,突然觉得腰背部一阵酸痛,紧接着疼痛蔓延至右腿。

“刚开始我以为是坐久了,腰有点酸,休息一会就没事了,没想到症状反而越来越严重,整个右下肢麻木和疼痛,走路时只能一瘸一拐……”小珊吓坏了,赶紧到家附近一家医院就诊,结果医生的诊断让母女俩大吃一惊——腰椎间盘突出症。

医生给她配了2个星期的药,并让她回家卧床躺着。但是2周的药吃完了,小珊的腰部和腿部的疼痛仍不见好转。母女俩便找到了鄞州人民医院骨科王扬生主任。

据王扬生透露,当时小珊的腰和腿部已经痛得无法行走,只能躺在平车上。“检查显示,小珊的腰椎4/5椎椎间盘已经完全破裂,如果不及时救治,将会造成下肢肌肉萎缩,甚至造成大小便障碍……”王扬生立即为小珊安排了手术。

王扬生介绍,小珊幸亏治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现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之前他还接诊了一例16岁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许多年轻人喜欢躺在柔软的沙发上或床上看手机和电脑,久而久之对腰椎间盘造成巨大压力,同时又缺乏体育锻炼,腰肌力量不足,不能对脊柱和椎间盘起到保护性作用。”王扬生说,尤其是一些白领、媒体编辑、IT行业的人常常加班,长时间不恰当的伏案端坐,最容易提前出现颈、肩及腰椎老化性的疾病。

王扬生提醒市民,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坐立姿势,避免久坐,注意劳逸结合,要重视腰背肌的锻炼。如果不幸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