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020年04月09日16: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9日电 (郭扬)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原先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再新设台州等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浙江台州再添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这是今年台州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也是继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后,台州电商产业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商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国内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台州位于浙江中部沿海,是一个海洋大市,拥有多个湾区,又处于“一带一路”的联结交汇区,是浙江“一带一路”枢纽的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中国(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借助台州特有的现代港口、临港产业、专业市场、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公共海外仓等独特优势,聚焦B2B出口,搭建一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紧密的“网上丝绸之路”,有助于台州加大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力度,打造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产业的专业平台体系;有助于构建新型经贸关系,拓展电商综合服务市场,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买全球、卖全球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把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作为培育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台州跨境电商发展迈入“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各类跨境电商(B2C出口)活跃网店2653家,有阿里国际站(B2B出口)跨境电商供应商2700家。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5亿元,同比增长39.2%。

“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为对外贸易开辟新的发展格局,助力台州数字经济与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台州的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台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22.47亿元,同比增长16.4%;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居全省第2位。

台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台州市宣传部供图

2013-2019年,全市网络零售年均增长率高达34.24%。目前,全市6个县(市)入围“电子商务百佳县”,现有电商专业村260个、淘宝镇39个,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中均居第4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台州跨境电商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各类跨境电商(B2C出口)活跃网店2653家,有阿里国际站(B2B出口)跨境电商供应商2700家。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5亿元,同比增长39.2%。

与此同时,台州首家本地跨境电商B2B平台“港际通TZSELLERS”上线,亚马逊全球开店招商代理入驻台州,全国首个京东汽车用品运营招商培训基地落户天台,百度AI项目落户高新区。台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天台、椒江、临海3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扎实推进,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基本成型。

台州也是浙江的制造业大市,主导产业突出,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建设中国(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渠道,是跨境电商嫁接“台州制造”的有效途径。通过跨境电商不仅可以化解中低端产能过剩困局,而且能够直接构建生产企业和终端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缩短交货周期,提高贸易利润率。

“跨境电商还能带动跨境物流、跨境仓配、跨境电子支付、信息软件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信息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重塑产业价值链,为台州的中低端产业转型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崭新路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下阶段,台州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以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建设为核心,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建立线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同时建立跨境电商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物流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全方位提升台州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