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3月新设市场主体逆势增长

郑小梅

2020年04月10日09: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暖了!嘉兴3月 新设市场主体逆势增长

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从3月开始,嘉兴商事登记业务量明显增多,进入中下旬向上趋势更为明显。统计显示,仅3月中下旬,全市新设个体工商户6402家,比去年同期上涨13.93%;新设公司1975家,同比上涨7.81%;总体来看,各类市场主体新设总数8605家,同比上涨11.19%。分析认为,这种回暖显示出前期出台的复工复产系列政策效应正在持续释放。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要素成本、财税、金融、外贸出口、职工队伍等5大方面提出20项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以减免租金为例,嘉兴建材陶瓷市场免收一个月租金及服务费,减免市场内商户1000多万元租金。该《意见》实施期持续到6月底,将持续释放支持力。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进改革,嘉兴商事登记智能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以便捷化服务提升了人们创业当老板的“初体验”。在疫情防控中,市场监管部门梳理了三种“不见面”办理方式,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EMS为全市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使防控复工两不误。

此外,记者了解到,嘉兴将以秀洲为试点,计划上线商事登记“云客服”系统。这一人工智能客服将突破现有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人工导服在服务地点、时间及方式方法上的局限,为办理商事登记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即时信息服务。目前,该系统尚在内部测试阶段。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面推开企业开办“一日办”基础上,嘉兴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挖掘政策空间,在海宁率先探索企业住所申报制改革,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在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海宁出台《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实施意见》,决定自今年3月15日起,在嘉兴率先实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改革。3月16日上午,海宁市德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成功申领嘉兴市首张通过“住所承诺制”办理的营业执照。

另一项改革也在落地。2020年1月1日起,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申请设立登记和新增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时,统一使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经营范围规范条目表述。申请人可以通过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查询相关经营范围规范表述,作为企业登记的申报依据。同时,申请人根据章程或协议约定自主选择的对应条目申报登记时,登记机关一般不进行人工干预。这项改革将进一步简化填报流程,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为商事登记申报更“自助化”创造条件。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