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转发、赠送的形式宣传反诈骗

浙江仙居成立“反诈骗”商家联盟矩阵

张光剑

2020年04月10日09:4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仙居成立“反诈骗”商家联盟矩阵

“叫你一声“爸爸”,可别把家当都给他!”4月9日中午,市民张小姐在仙居县城永安街口的旗米蛋糕店领到了一份免费的肉松小面包,小面包上还贴着这样一张生动有趣的反诈骗小贴士。这天,旗米蛋糕店一共免费送出了200份肉松面包,前来领取的顾客络绎不绝。

这家蛋糕店是刚刚成立的仙居县反诈骗商家联盟矩阵的一位成员,从4月8日开始,该蛋糕店将每天免费送出200个贴有这些反诈骗小贴士的面包,为期一周。除了旗米蛋糕店,城区的馨苑婚礼也免费送出300束“反诈”玫瑰花束,美团外卖推出了反诈优惠券,只要扫扫码就可以立即获得5-15元不等的代金券……4月8日,仙居县反诈骗商家联盟矩阵正式成立,这些是推出的第一波福利。

2019年1月起,仙居县专门成立无盗抢城市创建办公室,定期开展反诈骗宣传月等活动,并联动各乡镇(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反诈骗宣传。民警每月到辖区,针对老人、学生、企业开展精准宣传,共印制了20余万份宣传资料发放给广大群众,并以仙居几类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为蓝本,拍摄了系列反诈骗短剧。

仙居县反诈骗商家联盟矩阵是仙居县公安局、“无盗抢城市”创建办公室及商家联合成立的宣传反诈骗的公益集体。第一批参与联盟的商家被授予标牌,仙居县公安局还制作了10000多张反诈骗小贴士,贴在商家推出的商品上,顾客只要转发仙居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关于反诈骗的微信,就可以免费获取“反诈骗”礼品,通过转发、免费赠送的形式,宣传反诈骗。

“这些反诈骗标语新颖有趣,我特意过来领一个面包可以发朋友圈,我外婆还叫我拿着她的手机帮她也领了一份呢!”市民王小姐笑着说。

“通讯网络诈骗防不胜防,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提高群众的反诈骗防范意识,所以我们成立了这个联盟。”仙居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小洲说,“商家通常拥有自己的客户群,通过成立联盟提高商家的反诈骗意识,再由商家传递给顾客,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反诈骗意识。”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