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司法” 浙江着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2020年04月10日11: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10日电 (郭扬)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浙江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20年3月份到2021年1月份,浙江将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单位执法司法标准制度机制,以及政法机关之间密切互相配合、强化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

在浙江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中,“智慧司法”成为各政法单位工作着力点之一。

“以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服务为着力点,形成线上线下、内网外网、有线无线的诉讼服务新格局,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朱深介绍,在此次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中,省法院将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以技术刚性强化司法规范,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此外,浙江法院还将以全面推行无纸化办案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平台+智能”建设,构建信息时代“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司法运行新模式,更好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打官司,一部手机就能搞定。

浙江检察机关则将依托智慧检务建设拓展法律监督渠道。“我们将下大力气牵头推进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即打破电子卷宗、纸质卷宗双轨运行的状况,依托全省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逐步实现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单轨数字化运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说,以后公检法之间不再移送纸质卷宗,从而倒逼一体化协同办案,提高办案效率,共享信息数据,规范办案行为。

据悉,除了聚焦“智慧司法”,浙江政法系统还将重点创新完善政法机构职能、执法司法工作标准、政法机关互相配合、执法司法权监督制约、考核评价五大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法单位执法司法标准制度机制以及政法机关密切互相配合、强化互相制约方面的制度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司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处理、每一件事情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