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诚意最大化 兑现实时化 惠企“五减”预计达4.7亿元

窦瀚洋

2020年04月10日13: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记者从浙江龙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龙泉企业复工率达99.64%,建筑业、房地产业、水电气行业、物流业、快递业、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为缓解企业压力,龙泉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等“五减”行动,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无需缴纳高速通行费,减免企业税费、社保费、水费、电费......”在口罩原材料生产企业鸿业塑料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钱仁建表示,龙泉的优惠政策力度很大,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政策,令他倍感暖心。“特别是近期公司新增了口罩生产线,资金流有些吃紧,关键时刻政府又送来惠企‘大礼包’,让企业信心倍增。”

“根据上级部署,龙泉在执行‘五减’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战疫助企、暖春行动’二十一条意见及战疫助企暖春行动支持企业发展补充意见,鼓励支持企业疫期口罩生产,并给予适当补贴。”龙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改、经商、财政、人力社保、国资办、金融办等部门相继出台配套细则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确保政策执行有力度、有创新、有成效。

对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承担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任务的企业和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因为疫情,我们菜市场销售受到不少影响,如今免收3个月租金,帮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华楼街菜市场的摊主高兴地说。龙泉市国资办工作人员表示,龙泉全市共有符合减免条件的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承租户509户,当前已执行减免租金约512万元,执行率达100%,有效缓解了承租户的经营压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龙泉市已落实“五减”资金约1.7亿元,其中减税约8000万元;减费约3152万元(涉及社保费、交通运输费、融资担保费);减租约300万元(涉及企业房屋租金、水价、电价、天然气价);减息约290亿元;减支约5077万元。预计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惠企政策执行到位后,还可落实“五减”资金约3亿元。

在“五减”之外,龙泉还创新开辟政策兑现“绿色通道”,抢抓政策兑现时效,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从申报到财政拨款只花了十天左右时间。”日前,龙泉市雨润萤石有限公司收到工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53.96万元,企业负责人俞炳法告诉记者,他们一开始并不知道企业符合政策优惠的条件,也不清楚具体申报流程,“多亏工作人员上门提醒并耐心协助,使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按照往年程序,政策兑现资金下拨需经过下发申报通知、企业申请、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初审、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局联审、公示、专题汇报、审批等多个环节和步骤,周期往往超过半年。“所有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企业在3月底前均兑现完成,因疫情不能按时申报的企业,我们按规定给予延期兑现。”龙泉市财政局企业科负责人介绍,市财政、发改、经商、税务等部门通过完善企业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加快了企业申报兑现的审核速度,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来回跑”为“最多跑一次”。申报企业一经审核通过立即按照相应政策兑现奖励,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半年。目前,已兑现企业扶持政策5216.71万元,其中工业3309.43万元,外贸967万元。

“好政策不能停留在‘文件上’,只有减少了生产成本,兑现了惠企政策,企业才能真正受益,企业才有获得感和竞争力。”龙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