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更贴心 企业添信心 温州公安全力护航“两个健康”

唐成耀、翁一芳

2020年04月11日09:0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服务更贴心 企业添信心

“南郊派出所民警对我们提供的员工名单进行了全面审核,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近日,提起警务专员,浙江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2018年,温州率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温州公安立足职能,创新警务专员制度,搭建警企互动平台。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深化“三服务”活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力落实服务保障“两战都要赢”十项举措和“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和护航“两个健康”贡献力量。

此外,温州公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出“温警在线”,为企业办事减少各类材料981种,实现162个公安审批服务事项“掌上办、零次跑”,累计办理公安业务212.1万件,让近23万人次在外温州人、约2811人次海外华侨“一次不用跑”。

疫情期间,温州公安线上办理户籍登记、车辆管理、出入境管理等事项近49万件,在解决企业、群众急事难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2555名警务专员,深入5800多家规上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协助解决问题1206个。此外,还聘请2178名重点企业负责人、行政管理人员担任警务助理,负责收集问题、反映困难、报告隐患和协助调处纠纷,加强警企联系沟通。

据悉,温州公安制定依法保障和服务“两个健康”若干意见、严格规范执法活动“十条铁规”等13个专项文件。同时,针对治安、交警等18项日常涉企执法管理事项,出台了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次不罚”目录清单,以柔性执法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为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温州公安牵头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健全完善侵害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快速查办机制和跨部门经济犯罪监测预警机制,深入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企业发展“蓝剑2019”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让各类企业专心创业、专注发展。2019年,温州共打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43起,涉案金额3.5亿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6人,“蓝剑2019”专项行动成效列全省第一。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