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企践行“八八战略”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深化国企改革 争创一流企业

金梁

2020年04月12日09:0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深化国企改革 争创一流企业

引航、拖轮等港口资源统一管理,整合省内各类涉海涉港资源,参与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推动组建长三角港口联盟……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作为此次试点单位之一,省海港集团将重点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建设,这也是浙江国企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发展的又一项重头戏。

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向来是浙江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浙江花大力气持续整合重点产业板块,完成4家省属企业本级重组,整合全省港口、机场资源及省属高速公路、铁路资产,集中打造了交投、海港、机场三大省级交通产业平台。此外,省石油公司和省医疗健康、环保、职教等集团也相继成立,让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的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这一轮重组整合正迎来收获期。2019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19亿吨,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的超级大港,并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跃升至“4000万级”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省交通集团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先后建设22条高速公路,参与建成16条铁路。

“今年,我们正在研究谋划‘一提升五整合’,就是提升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水平,推进化工、旅游、农业、油气管网、产权交易等五大产业的整合,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发展平台,其中化工板块整合方案已获省政府同意开始实施。”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省属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的集聚度达到85%以上。

就在最近,知名医药民企康恩贝拟与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资本合作,联手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浙江省盐业集团转让项目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以存量股权转让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已成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混改。

两起案例虽然路径不同,但都是“国”“民”携手共进,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近两年来,浙江国企以物产中大集团的成功混改为引领,相继发布40余项混改项目,吸引民营资本参与谋共赢。尤其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民企有困难,国企来驰援”更成为浙江“国”“民”共进的生动注解。如省国资运营公司直接投资民营企业逾30亿元,助力上市民营企业落地项目6个,撬动各类社会资金逾30亿元;浙商资产全年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数百亿元,化解多家企业债务风险。

资产证券化是地方推动混改的主路径。去年11月,浙建集团借壳上市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将成为浙江第二家实现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过去一年中,通过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浙江实现浙商银行、运达风电A股上市,华营建筑、台州水务在港交所上市,成功收购上市公司多喜爱、锦江环境……据统计,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已达18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2.8%。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省属优质后备企业进行IPO申报,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科创板,同时加快相关资源并购重组,推动发行浙江国资ETF基金。”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眼下,国企改革进入“涉深水”“啃硬骨”的攻坚期,亟须从体制机制上创新破题。其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企业治理现代化,正是激发国企内生动力的关键。去年10月,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正式对外发布,国资运营公司、杭钢、国贸、物产等10家省属企业详尽介绍党建融入公司治理的特色亮点,为新时代地方国企党建工作树立了新标杆。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国有企业治理能力,一直是浙江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年,浙江国企将做深和推广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建设成果,把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融合贯通,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校准企业发展目标航向,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