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孙佳丽

2020年04月14日08:2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软件园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8.1%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我们服务的多是行业头部企业,疫情的暴发反而让他们更加重视搭建物联网的重要性,今年前3个月,我们的软件收入同比翻了一番。”这段时间,宁波海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琪辉忙得脚不沾地。作为宁波软件园内第一家复工企业,海大物联除了在第一季度圆满完成既定订单外,还针对疫情加速研发了无接触电梯物联系统。目前,该系统即将进入试用阶段。

像海大物联这样复产率达到百分之百、软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的企业,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很常见。据了解,疫情暴发后,高新区软件产业发挥自身轻资产、高技术、办公灵活的优势,逆势而上、危中抢机。今年1月至3月,高新区软件收入达55.6亿元,同比增长38.1%,有力助推了全市新兴产业发展。

目前,鲲鹏生态产业园已开始全面对外招商,将集聚近百家鲲鹏软硬件生态供应链企业;东华软件技术人员在隔离期间相继开发出“甬康”“皖小康”等多款小程序,助力疫情防控;极望信息用了短短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定4个月的研发任务……

为了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加快构建软件产业生态体系,近日高新区出台《关于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10亿元的区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软件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50%以上。

“下一阶段,高新区将重点发展工业操作系统、工业APP、5G、大数据软件等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抢占工业软件产业制高点,同时联合独角兽榜单发布机构,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云招商’,争取落户一批独角兽企业区域总部、新业务总部,争取培育宁波本土独角兽企业。”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