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盐工业经济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丁辉

2020年04月14日08: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工业经济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3月27日,总投资120亿元的山鹰国际绿色纸业百亿循环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入驻嘉兴海盐;4月中旬,另一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大项目也将签约落户海盐;与此同时,随着海盐升级版“1+X”平台格局的确立,一个千亿级的产业大平台呼之欲出……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产业驱动大发展,大发展呼唤大平台。在全县工业经济迈入“千亿俱乐部”的新起点上,今年春天,事关大项目、大产业、大发展、大平台的故事,在海盐大地轮番上演,生动描绘了一幅工业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引与选:高质量项目成就高质量发展

作为工业经济领域的“一号工程”,招商引资成果如何,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曾经,“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招商引资思路,让海盐工业经济大而不强。

项目强则工业强!为此,海盐变“引资”为“选资”,围绕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集群,形成了全产业招商图谱的基本框架。“引”与“选”的一字之差,让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去年,总投资达8亿美元的美国AP公司海盐生产基地项目和总投资20.5亿元的桐昆集团海盐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先后签约落户海盐。近日,山鹰国际绿色纸业百亿循环产业基地等百亿级项目成功签约。“如今的海盐城,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项目投资的热土,为全县未来发展拓展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海盐县副县长张梁表示。

记者了解到,山鹰国际绿色纸业百亿循环产业基地项目包含研发培训、绿色制造、循环配套三大板块,是由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可为海盐新增工业产值13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9亿元以上。届时,该产业基地总产值将超200亿元,税收达15亿元。

升与降:工业版图加速实现动能转换

走进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的安费诺嘉力讯海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20多台大型设备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而工作人员却寥寥无几。记者采访后发现,这家专攻通信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目前已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数字化管理运营体系,正引领着海盐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海盐升级版‘415’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呈现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势头。”海盐县经信局局长沈晓明告诉记者,2019年,海盐“415”工程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1.2亿元,同比增长31.5%。

数字经济产值拉出“大阳线”的背后,是海盐工业经济“版图之变”。近年来,新兴产业产值的逐渐上扬和传统工业的趋于平稳,是海盐工业经济的“主基调”。而伴随着这个“主基调”,海盐工业经济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面貌焕然一“新”。

一组数据对比,可以窥见海盐工业经济的这一变化:2011年,四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在县内规上总产值的占比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而经过多年的“415”产业培育,海盐四大优势产业占比降至35%以下,五大新兴产业的产值占比则上升至65%以上。这“一升一降”的背后,则是工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进而让海盐工业经济从“质变”到“智变”,“工业音符”更加灵动。

“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不断改写着海盐经济的产业结构,也重绘了海盐工业经济的版图。”海盐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称,在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和传统产业积极转型的共同推动下,海盐工业经济迈进“千亿新时代”。

破与立:“1+X”平台积蓄争先进位动能

新形势下,过去那种单纯依靠资源要素投入、相互之间同质竞争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既不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缺乏资源和土地要素的支撑。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是前提和关键。”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工业平台要通过平台的优化提升,高效率地利用资源、高水准地运作招商,打造高技术、高产出、高竞争力的产业,真正实现让宝贵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破”与“立”之间,方显海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魄力。日前,一份《2020年“平台整合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出炉,勾勒出海盐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打造“1+X”平台格局的路线图。

记者了解到,所谓“1+X”,即构建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为龙头,望海街道、秦山街道、百步镇作为分区形式融入海盐经济开发区主平台,其他镇(街道)均作为工业控制平台的生产力布局。

“从过去的多点开花,到如今的‘1+X’,海盐工业经济将在‘破’、‘立’之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张梁说,“1+X”平台格局的确立,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主平台的整体联动,有效整合海盐现有的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提升平台对外项目招引能力和“大好高”项目的承载能力。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