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千名志愿者齐入户 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第一枪

2020年04月13日11: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你好,我们是志愿者,今天上门来向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别告知您县城区生活小区从5月6日起开始实行撤桶并点,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4月11日上午,这样的场景在浙江桐庐县城各小区上演,来自15个社区的千余名共建单位志愿者纷纷串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前期,共建单位志愿者纷纷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线上或线下“充电”模式,做足功课。县林水局利用钉钉云课堂的形式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线上学习入户宣传要点及垃圾分类标准常识;鑫鑫社区则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共建单位代表召开“入户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相关会议,针对辖区范围、住户分布、垃圾箱房点位等情况进行了前期沟通和协调。“入户宣传首先自己要搞懂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只有每个志愿者都对垃圾分类的内容了然于心,才能切实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监督员。”县林水局志愿者葛依晨表示。

“生活垃圾分类后会混收混运吗?”“易腐垃圾能否使用垃圾袋?”“没能赶上规定的投放时间点怎么办……”走访过程中,入户宣传队伍采取挨家挨户的形式,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三折页及《桐庐县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并对一些居民常见疑问提出解答。“在入户宣传过程中,不少居民会对投放点的设置、投放时间产生疑问,我们能解答的当场答疑解惑,不能解答的也会记录下来,后续经过商讨后再进行回复。”桐君街道南门社区党委书记罗秋英表示,社区也将继续坚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开设垃圾分类小课堂、专题分类活动、建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等形式,引导全民参与,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入户宣传打响了垃圾分类攻坚战第一枪。”县分类办工作人员俞智鹏表示,4月15日之前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紧扣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工作要求,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告知工作,落实入户宣传,确保知晓率达到100%,做到县城全覆盖。后续将以“双报到、双服务”“党员亮身份”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启动、推广、深化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争创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县,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目标。(李雯、叶晶)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