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歌声抒写“初心密码”

陶宇新、梁亦慰

2020年04月13日15:1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他们用歌声抒写“初心密码”

“喜看疫情日见好,胜利在望笃笃定,白衣天使立大功,救死扶伤扭乾坤……”近日,台州路桥街道十里长街,省级非遗路桥莲花的曲调飘荡在巷道上空,几名坐在屋檐下躲雨的老人微微眯起眼睛,随着乐声用手打着节拍。

他们都是这首《战疫情颂党恩》的忠实“粉丝”。在优美动人的抗疫之声背后,蕴藏着路桥街道综合文化站三任站长和几位文化员同心战疫的“初心密码”。

该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蔡钗回忆,在得知80余岁的第一任站长王宗元要创作抗疫之声的消息后,脑海中闪过路桥莲花这一曲艺品种。他抱着尝试的心态将这一创意与王宗元分享,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一番思索后,王宗元编写了《战疫情颂党恩》,记录讴歌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不屈意志和艰辛历程。该作品由综合文化站退休文化员毛国平作词,退休文化员郑美荷与第二任站长翁文希伴唱。

截至目前,他们已策划、创作出方言快板书《万众一心抗病毒》、方言三句半《扛鼎拔山敢担当》、路桥莲花《战疫情颂党恩》等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每个作品一经推出,便收获了成千上万的点击量。该街道宣传委员林辉表示,三任站长不忘初心,“艺”心战疫,展现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极大鼓舞了大家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