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爱乐“云上”复演,奏响春之交响

厉玮

2020年04月13日08:4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爱乐“云上”复演,奏响春之交响

“尊敬的观众朋友们,请将您的手机调至关机或静音模式,演出即将开始……”有多久,没有听过剧院入场的提示音了,又有多久,没有沉浸在乐章结束时全场的掌声轰鸣和欢呼沸腾中了?这一幕真令人百感交集。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距离上一次在杭州大剧院聆听杭州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已经整整90天了。上个周末,杭州大剧院·云剧场系列之杭州爱乐乐团“回到现场”普及音乐会在杭州之家、浙江+、优酷、抖音、b站、微博一直播等多家网络平台上线。截至昨晚(4月12日)8点,周六和周日两场普及音乐会在6家平台的总播放数近40万次。

接下来,杭州爱乐乐团将在每周六至周二晚上7:00,带来一周四场的线上普及音乐会。

4月11日晚7点,杭爱室内乐团的弦乐四重奏,以一曲多彩而明快的莫扎特《D大调弦乐嬉游曲》,奏响了乐团复工之后的第一缕音符,悠悠开启一个“迟来的春天”。

老时间,老地点,阔别的杭爱乐手们,久违的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就这样,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全网乐迷“隔空”相逢。与以往音乐会不同的是,台上所有演奏员都戴上了口罩,面对空无一人的观众席进行演奏。

从轻巧优美的莫扎特到平易朴实的德沃夏克,从“乐圣”贝多芬到耳熟能详的宫崎骏,由丁多、胡洁文、董方、周大韵组成的弦乐四重奏和单簧管演奏员李宗翰共同演绎,美妙的音符在空旷的音乐厅上空回旋,通过直播信号,直抵观众的耳中和心间。

昨晚,“回到现场”系列第二场普及音乐会如约而至。上半场由Germerica弦乐四重奏带来,下半场由铜管打击乐七重奏来演绎。音乐家们合作呈现的精彩音乐会获得了网上乐迷的高度赞誉,“太好听了!”“杭爱好棒!想你们了!”“画质和音色都不亚于现场,再听十遍都不腻!”等一系列评论不断刷屏。

担任本次“回到现场”线上普及音乐会解说的,是杭爱驻团指挥洪音。他坦言,疫情之前,乐团原定2月上旬复工,没想到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演出了,非常怀念舞台的感觉。“除了戴着口罩,我们的音乐会演出依旧高质量,从演出曲目的商定到现场设备的布置,都和正常的音乐会一样。整体视听效果,不亚于现场。”

据悉,“回到现场”线上普及音乐会共12场不同的室内乐演出,曲目涵盖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影视作品配乐甚至游戏配乐,同时配合详尽而丰富的讲解,适合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欣赏。

据乐团负责人李亮介绍,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杭州爱乐乐团取消了2-4月的全部演出。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市民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免费的音乐大餐,乐团先后推出“‘音’切助力”、“线上音乐会”、“线上赏‘乐’”等系列,用音乐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也为疫情下的人们带来更多力量与鼓励。“此次通过抖音、b站等人气平台推出普及音乐会的线上直播,也是乐团非常时期的一次全新尝试,让观众隔着屏幕‘回到现场’,重温经典。”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