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首次夜间清塘:不扰游湖 避免围观

2020年04月14日12: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14日电 (张帆)春有百花,夏有荷。近看西湖碧水,澄澈盈盈的湖面下,“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荷藕,也正渐渐苏醒,趁着暖融融的春天,抓紧“孕育”荷花宝宝。为了荷花“宝宝”健康成长,夏日荷花娇艳盛开,一年一度的西湖荷区清塘工作必不可少。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西湖水域管理处首次采用了夜间清塘的方式。昨天晚上,今年的第一块荷区清塘在北山街荷区进行。

当晚8点左右,几艘工作船缓缓驶入荷区。

清塘的第一步是将漂白粉倒入作业船内,然后将西湖水舀进船中稀释。

“撒入漂白粉,主要是对荷区进行消毒。”现场作业的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介绍说,“第一波漂白粉撒下去,很多鱼就溜出去了,还有一些没出去的,等下昏迷了,后面我们就会捞走。”

陈队长指着刚刚冒出来的荷叶(也叫钱叶)说,荷区最怕草食性鱼类,一个荷区里出现四五条草食性鱼类,那整片荷花都要遭殃。

其实,清塘前的准备工作半个月前就开始了,“养荷人”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将荷区里的鱼儿赶一赶、驱一驱,搬个家。所以这次夜间作业,除了消毒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清理一些“漏网之鱼”。

清塘前的准备工作半个月前就开始了,“养荷人”们提前把荷区拦网底端抬高,留出“口子”,将荷区里的鱼儿赶一赶、驱一驱,“搬个家”。但还有一些“漏网之鱼”,就需要根据荷区面积投放稀释后的漂白粉,为了减少对荷区鱼类的影响,清塘过程中,漂白粉的投放也先从边缘开始,让鱼儿们可以顺着抬高的拦网底端游出荷区。

那么,今年为啥会选择夜间清塘?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清塘调整为夜间进行,主要是为了尽量不打扰市民游客的游玩,同时也是要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围观。

北山街这块荷区大概有21亩,一个晚上基本就能完成清塘。整个西湖水域,共有24块荷区,近150亩。接下来将会按照北里湖、岳湖、西里湖、外湖的顺序进行清塘工作。时间将持续半个月左右。

其实,西湖荷花一年四季都需要“养荷人”们的精心呵护。从春季踩纲补网、荷区清塘,夏季清菱清草、疏理荷区到秋季制作围网、“养精蓄锐”,冬季修复竹箔、收割残荷,每个环节都必不可少。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