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实现浙江“平安”十五连创

2020年04月14日10: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刚刚,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平安桐乡”创建实现十五连创。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代表桐乡捧回一星平安金鼎。据悉,一星平安金鼎,是现阶段浙江的市、县(市、区)在平安建设方面能拿到的最高奖项。

自2003年桐乡市委在全省率先作出平安桐乡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来,全市上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平安建设硕果累累。2005年,桐乡市作为全省首批县(市)开展平安创建。2017年,桐乡探索实践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推广。目前,桐乡分别夺得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和平安金鼎。去年,桐乡平安创建位列嘉兴第一、全省第二。

摄影/陈杰。

2019年以来,桐乡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三治融合“桐乡经验”升级版为依托,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等六大行动,健全完善平安创建机制,巩固夯实平安基层基础,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水平打造平安桐乡

越是改革发展时期,越要重视平安建设。近年来,桐乡市牢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2018年12月,桐乡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将“平安桐乡”纳入“数字桐乡、美丽桐乡、风雅桐乡、平安桐乡”的“四个桐乡”建设决策部署,并确定2019年为“深化平安桐乡建设攻坚年”。

“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上下要以最大努力,确保高质量拿下平安桐乡‘十五连冠’,全力确保进入全省前30名。”去年4月召开的全市平安建设工作暨一季度平安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盛勇军给“平安桐乡”建设立下小目标。

时针回拨到去年6月26日。当天,桐乡市首个“平安桐乡日”诞生,盛勇军向全市发出号召——争当平安使者,同享平安成果。

随即,盛勇军带队开展平安情况大巡查,市四套班子领导也采取多种形式参加“平安桐乡日”活动。与此同时,全市各镇(街道)、相关单位(部门)纷纷响应起来:在市级,市委政法委在市中心开展了“平安知识大宣传”活动;市检察院“蒲公英”普法讲师团进村开展平安宣讲;在乡镇,乌镇11辆微型消防车一同出发,向群众普及消防平安知识;河山镇启动“平安找茬”活动……当天,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平安宣传活动,共同拉开了“平安桐乡日”的序幕。

河山镇针对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发动多部门联合开展了“餐前一刻钟”平安微课堂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企业员工集中用餐时间,工作人员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平安宣传;乌镇成立了“警社大联盟”,吸收社会组织、企业、志愿服务组织等参加平安建设,自6月“平安桐乡日”开展以来,每月,“警社大联盟”都会开展“护航旅游平安巡逻”“平安知识下乡”“文明劝导”“电动车上牌”“互联网安保”“学校主题安全教育”“精准服务企业”等活动。

“平安桐乡日”设立后,在去年第三季度嘉兴市委托第三方电话测评中,桐乡市群众平安建设参与率达到了59.8%;“平安三率”嘉兴第三方实地调查成绩位于嘉兴五县两区第一。此外,通过常态化开展“平安知识大宣传”“平安业务大培训”“平安情况大巡查”“平安问题大整改”等四大活动,还形成了“铺天盖地、顶天立地、惊天动地”平安“三率”局面。

高质量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

2013年,桐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试点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一场以“三治融合”为手段,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为载体,以“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为目标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由点到面轰轰烈烈地铺展开来。

抓好实际应用。注重三治融合全领域、多行业实践推进,积极开展三治进市场、进工地、进企业、进金融领域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三治融合的深度应用,一批以三治信农贷、三治积分制、麻花议事团等为代表的基层品牌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截至2019年底,三治信农贷授信11.46万户、资金187.67亿元额度,农户覆盖面83%,发放贷款8565户、15.95亿元。

抓好典型推广。加强三治融合经验推广,组织开展市镇两级三治擂台赛,依托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等平台进行推广交流,有效提升桐乡三治融合影响力。在2019年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会上,桐乡市在会上作题为《深化“三治融合”,打造乡村有效治理的“桐乡样本”》的交流发言。桐乡“三治融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推进一网双联、加强网格服务。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从网格、平台、载体等角度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网双联”体系建设。一是健全全科网格“145”模式。按照“网格+党建”思路,成立网格党支部802个,党员先锋站432个,网格覆盖率、整合率实现100%,全市专职网格员人数达到815名。完备网格事务准入网格、巡查民情走访、网格事项办理、网格工作例会和教育培训五项制度。做强平台。在市级层面,建成市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目前,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信访、消防救援等部门已派人入驻中心开展实体化运作,15个部门单位入驻开展集中办公。镇级层面,完善镇街常态联合执法机制,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力量下沉比例达到85%。各镇(街道)在设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基础上,加挂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牌子,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做优载体。将“微嘉园”推广应用作为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结合“红袖章”平安大巡防、平安三率宣传、交通安全精准宣传等活动抓好“微嘉园”平台推广工作。通过“微嘉园”的应用和实施,及时流转、交办、反馈群众各类诉求,达到了“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效果。2019年,发动群众加入平台201368名,群众累计报事数3033件。(宋彬彬、魏衍方、孙磊霆)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