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居然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

这对厨师夫妇终于“出事”了

钟玮

2020年04月14日10: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这对厨师夫妇终于“出事”了

近年来,随着杭州市萧山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许多一度不再光顾的野生动物又出现在该区的山间野地。

然而,有居民发现,前段时间,萧山区瓜沥镇航坞山上有好几处地方竟然架起了捕鸟的大网,不少野生鸟类中招,挂在网中凄厉地叫唤着,大部分被捕的鸟儿不消一个晚上便会一命呜呼。昨天(4月13日),萧山警方通报称,一个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的团伙已于日前被连根拔起。

萧山警方介绍,发现有人在航坞山上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后,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由环食药犯罪侦查大队牵头,会同森林警察大队、瓜沥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展开专案侦办工作。专案组通过分析研判、视频追踪、实地走访取证等工作,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周某某(男,60岁,萧山人)、翁某某(女,57岁,萧山人)夫妇。

4月上旬,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在瓜沥镇航坞山山脚下、衙前镇等地抓获涉嫌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的周某某、翁某某等3人。民警在现场及嫌疑人家中缴获猫头鹰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斑地鸫、斑鸠等鸟类活体16只,鸟类死体4只,已剥皮鸟类死体91只。

专案组调查得知,周某某此前是一名厨师,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萧山区不少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周某某也没了工作。于是,他便与妻子商量着另谋出路,去山上抓捕猫头鹰等野生鸟类贩卖牟利。尽管时下“禁吃野味”的宣传铺天盖地,但周某某为了所谓“商机”,仍然豁出去了,还喊上在当地某农贸市场做摊贩的朋友曹某某一起干。

周某某等人事先到航坞山上选好几处地方布网,等待鸟类“自投罗网”。周某某几乎每天早上都会上山“收网”,将已经死去的鸟类处理后放入冰箱,然后由妻子翁某某联系曹某某,以活体或死体交易的方式进行出售。由于疫情期间相关防控宣传十分到位,周某某等人非法捕获鸟类大多卖不出去。

目前,嫌疑人周某某、翁某某、曹某某3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萧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所有缴获的活体鸟类已被民警放归山林,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表示,对于疫情期间顶风作案、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将一如既往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广大市民如果发现相关线索,可以第一时间报警,举报犯罪行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