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陆续开学,学生在校吃饭安全吗?

朱晶晶

2020年04月14日10: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本周陆续开学, 学生在校吃饭安全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时段已陆续明确,4月13日开始,最早一批高三、初三开学,其余中小学生也将陆续返校。家长们新的担忧也随之而来,孩子们在学校就餐安全吗?学校食堂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家长如何实时了解到孩子的就餐情况?

“截至目前,5家配送企业已经全部检查完毕,学校食堂已经检查了855家,剩余184家将在开学前全部检查完。”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王金超处长介绍,前期共发现了46个问题,已经全部落实整改。

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专项督查组一行协同上城区、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先后赴杭州市长征中学、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和杭州千盅速餐饮有限公司,对两家学校及学生午餐配送企业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在长征中学食堂操作间入口,从业人员已穿好工作衣帽、佩戴好了口罩,洗手消毒后,正在晨检机面前进行健康晨检。“量过了体温才能进入食堂后厨服务。”食堂厨师长舒立权如是说。

“学校的后厨工作人员上岗之前,学校就已经要求每天要有健康打卡,符合复工条件的才允许上岗。而且每天都会有静态和动态监管,静态是从业人员的健康证管理,对于健康证即将到期的,会提前一个月通知其申领新健康证;动态则是每天上岗时的晨检,包括测量体温等。”据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徐俊介绍,依托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市场监管局对已安装视频监控的餐饮单位,利用AI、人脸识别等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未消毒等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上传到指挥中心和餐饮单位管理人员手机端,实现立查立改。同时,安装“众食安”APP可以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直接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抽检信息等。如果各位家长想看孩子在学校的就餐情况,也可以下载“众食安”App“云监督”。

杭州千盅速餐饮有限公司作为上城区唯一一家学生午餐配送企业,午餐日均供应量最高达7500余份。据介绍,该公司配送餐具采用均符合国家标准的PP盒,配送箱采用环保EPP保温箱,从封装到配送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作为透明可视中央厨房,可以实现实时监控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规范每一道工序的操作,有效监督每一个岗位。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