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扬起招商引资新风帆

郑嵇平

2020年04月15日08:3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扬起招商引资新风帆

国能石油天然气进出口有限公司与湖州吴兴区近日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计划投资建设国能(吴兴)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及贸易中心项目。区商务局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是湖州今年成功招引的首个百亿级项目。

为了尽快让百亿级项目落地,该区成立国能项目服务推进专班,安排专员抓项目服务推进。同时,由区领导牵头,形成多部门联动,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涉及的土地保障、进出口贸易证照办理和供应链金融支持等问题。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吴兴区利用“云平台”等举措,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确保推进项目不间断、提升业务不放松、招商管理不脱产。1至3月,该区共签约引进项目63个,计划总投资219.96亿元,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212.5亿元。

该区还借力该项目辐射带动效应,针对上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低温设备生产、高精尖配套研发等多个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区产业项目集聚,形成“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链”的良好招商引资效应,目前已有5个能源类产业链关联项目相继签约。

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印证了吴兴招商引资升级版战略的成功。今年以来,该区建立“区领导+产业平台+产业分局+驻点分局”的全员招商招才大格局,自上而下形成浓厚的招商招才氛围。锁定“4+8+N”产业导向,聚焦智能装备、数字经济、健康时尚、休闲旅游四大主导产业,特色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和时尚美妆等8大新兴产业和N个特色产业,进一步明确项目招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进一步创新精准招商招才模式,通过区域合作、以商招商、分局联动和优化招商招才活动平台等方式,加快推动项目、资金、人才落户吴兴。同时,创新协调推进机制,建立了一天一报告和一月一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最新招商招才动态,有效协调解决了项目引进、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