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街头“小杠杆”撬动扶贫“大盘子”

王鹏飞

2020年04月15日08:4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街头:“小杠杆”撬动扶贫“大盘子”

4月13日,台州天台县街头镇步头村鲤鱼山黄茶园内一派忙碌景象,160余名采茶者腰系茶篓,手指在茶叶尖上翻飞不停。

“我们都是按斤来算工时费,一天有近200元的收入。”村民叶法芹边采茶边开心地说。

“整个黄茶园面积300多亩,从3月26日开始安排入园采摘,目前已采茶青5000余斤,预计今年黄茶产量可达13000余斤,毛收入可达110万元,直接带动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步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倪庆卫说。

近年来,街头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基层各方力量,大力培育乡贤文化,以全域大农场建设为抓手,鼓励乡贤回归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不断做强产业扶贫“文章”,撬动农业产业链条的“杠杆”。同时,积极引导产业基地开展苗木、果蔬、油茶、黄茶等产业种植,打响区域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乐禾有机农业基地,流转的3000多亩韭菜种植土地已有200多亩完成大棚搭建,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300余人,实现农民增收1500万元。在金满坑村,雷竹产业项目顺利引进,村内采取集体资产入股和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进行,基地年效益可达200万元以上,实现农户、村集体多方共赢。在浙酋村果然高新农业科技园,630亩土地完成名贵果木种植,拟搭建农旅一体化发展平台,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

街头镇还积极探索“一领办、三参与”“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村民+入股”等产业发展模式,拉长“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