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更高质量的“产业强镇”进发

在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展现“洲泉担当”

周志鹏

2020年04月15日09:0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向着更高质量的“产业强镇”进发

“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年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五六月份。”昨天(4月14日),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洪峰告诉记者,为满足不断上涨的产品需求,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企业投资新建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一期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双箭股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事实上,双箭股份的外销业务量并不算小,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并不大,甚至还实现了逆势上扬,原因何在?郎洪峰说,双箭股份生产的输送带主要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服务,因此受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除此之外,作为国内输送带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牢牢抓住产品创新点位,突出产品及生产过程的节能环保,突出整个物料输送系统的设计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并利用前沿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这些因素促成了产品销售额的增长。

越是面临疫情带来的种种危机,越是要扩市场、重创新、大投入,勇敢地把握危机中蕴藏的机遇,这已然成为桐乡洲泉众多企业的自觉。“洲泉镇是闻名浙北地区的‘工业重镇’,近年来培育了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双箭股份、京马电机等4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占据了嘉兴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半壁江山’。”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表示,“工业重镇”就要有“工业重镇”的担当,要坚定不移地抓大、抓强、抓优,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为嘉兴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更大的“洲泉力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涤纶长丝生产制造商,桐昆集团如何在“逆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围”?“我们始终认为,市场的不景气,恰好是锤炼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利时机。”面对发展的危机,桐昆集团副总裁李圣军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眼下,投资超3亿元的桐昆新材料研究院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还面向全球招聘中高端人才,夯实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总投资19.2亿元的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将全面打造一个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差别化、绿色化、集约化的标杆智能工厂。展望未来,桐昆集团按照“做强主业、拓展行业、延伸优化产业链、打造全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向“双千”桐昆进军,加快实现“产能超千万吨、营收超千亿元”的目标。

企业要提升竞争力,必须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近日,作为嘉兴首家将5G技术运用到工业生产中的企业,新凤鸣集团“互联网+化纤”工业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评定的《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该项目是“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领域企业应用方向”43个企业之一,也是全部200个项目中仅有的一个化纤类项目。新凤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始终坚持将“互联网思维、5G+智能装备和工业大数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不仅要做优存量,也要做优增量。记者了解到,近期,总投资超10亿元的珂尔默(嘉兴)制造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将在洲泉开工,该项目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聚焦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在洲泉镇建设国内产能最大的五轴数控机床生产制造基地和国家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化纤产业是洲泉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要在做优做强化纤产业的同时,加快引进智能装备、智能安防等新兴产业,让洲泉的产业结构更优,加快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强镇’。”姜伟国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