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手机约公交 变“掐点”为“选点”

2020年04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16日电 (张帆)家住杭州德泽家园的赵先生每天都要“赶”公交到地铁站上班,因为只有一趟公交,错过就要多等上十分钟,因此每天赵先生都要提早出门,在公交站等上一会儿。但这几天,赵先生“赶”公交变成了“约”公交,上班轻松了许多——近日,杭州交警联合杭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公司试点推出了“数字预约公交”服务。“数字预约公交”根据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灵活调整公交运力,针对客流和虚拟站点实时计算最优路径,快速进行公交资源动态调配,实现效率最优,做到“线上预约、选点上车、动态线路”,力求“因需求而生,随需求而变”。

根据相关分析,目前杭州市区近郊的部分区域因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站点与住宅小区、写字楼的等距离较远,不少市民往往需要借助电动自行车或其他交通方式才能到达目的地。为了打造安全、畅通、便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减少电动自行车出行量,根据杭州市优先发展地铁、公交等大容量、便捷、高效、绿色公共交通的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思路,杭州交警提出了“以地铁为主线,以站点为圆点,以公交为辐射面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会同杭州公交集团与滴滴出行三方,基于公交出行需求分析,依托滴滴出行预定平台,推出了“数字预约公交”服务。

目前推出的5条线路,均采用预约方式乘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滴滴动态公交”,根据目的地选择预约线路,在推荐的“上车点”中,选择距离自己出发地点最近的一个点,确定出发时间与乘车人数,确认无误后发起“预约拼车”下单,线路拼成后将会收到“拼车成功”的通知,并可随时查看行程详情和车辆实时位置,同时提前到站候车即可。

按此方式,变以往的“掐点”坐公交升级为“选点”坐车,市民个人的出行时间、上车地点都能自由选择,最大限度减少了乘客候车的时间成本,出门就像有了“专属公交”,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分担率。

同时,“数字预约公交”车辆实行“一趟一消毒、一班一通风”的全方位消毒措施,并对驾驶员每日健康监测,确保公交工作人员以健康体魄,良好精神面貌,提供定制公交高品质服务。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