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有为勇夺“一星平安金鼎”

金华武义努力书写新时代平安武义高分答卷 

2020年04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眼下的金华武义,熟溪两岸杨柳依依、绿烟轻笼,一派春天的景致……4月14日,在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武义捧回重奖,实现平安县“十五连冠”,勇夺一星平安金鼎。

“十五连冠”的背后离不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上下同欲、体系作战,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群防群治。尤其是近年来,武义认真贯彻省、市平安建设决策部署,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以夺取星级“平安金鼎”为目标,对标先进,以工作成效检视“使命”“初心”,一张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武义答卷”在十五年的努力中徐徐展开。

拓展“后陈经验”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武义按照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完成19个乡镇(街道)、279个村(社)中心规范化建设。王宅镇在综治中心设立“学习岗”,黄龙社区在综治中心配备警务室,专门设置旅馆式出租房。

在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中,武义紧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深化推进“红旗支部”创建,持续开展“阳光村务”三年行动,把参与村级矛盾调处、党员联系农户、村规民约执行、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干部下访接访等系列基层治理制度统筹起来,实现基层治理“一盘棋”运作。过去一年,武义优化配置专职网格员497人,整合六类协辅人员,配置工作“五件套”,网格员上报事件数月均1万条以上,巡查时长、里程达标率97%以上。全科网格队伍建设成效稳步提升,三项指标多次位列全市第一。

一张强大的“综治网”之下,牢固树立“100-1=0”的理念,推动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主体责任,通过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管控、食药领域打击整治、雪亮工程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预测预警,让平安武义建设在“科技支撑”的体系下得到进一步增强。

2019年,武义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9%、40%、58.62%,全县成灾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0.9%,食品安全检查征集反馈345份,全县二、三类视频监控保有量达到11300多路。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07%。

发展群众参与的平安社会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平安武义建设中,武义遵循宣传方式喜闻乐见,宣传内容随处可见,宣传理念改变看见原则,通过走村入户送平安等7大行动,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针对平安测评方式和历年测评短板,精准施策,通过十个调查小区入户全覆盖、百条街道倡议书全覆盖、千家企业张贴画全覆盖、万条短信手机用户全覆盖。

去年,白洋街道探索成立“参议会”,吸收外来人员列席村务联席会议,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老乡管老乡”,带动“老乡建设新家乡”。自“参议会”制度实施推广以来,园区村矛盾纠纷发生率下降了49.1%,信访量下降了71.1%。

此外,老班长巡逻队、红色护村队、熟溪大妈……成为一道道红色的风景线。他们戴着红袖套,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开展平安巡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从护航G20到护航十九大再到防控战疫,他们一刻不松懈、时刻在行动,踏着坚实的脚步,守护着武义的平安。

打造市民诉求“直通车”

2019年国庆前夕,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县委政法委配合到乡镇开展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情况督查,查找并整改问题60余个。为推进乡镇工作措施落实落地,武义对做到当天通报、当天预警、当天反馈,全程跟踪,抽调34名干部,建立应急处置“131”机制,织紧织密维稳安保应急劝返防护网,确保零登记、零非访。大庆安保期间,武义实现了进京零登记,到省上访量全市最少。

壶山街道的“书记接访团”成为了居民倾诉需求的“直通车”,该模式通过一把手面对面交流,当场落实、解答、交办信访人的诉求。王宅镇的“大调解+”和春风系列行动成为了居民管理的“灵丹妙药”,通过调节来排查化解农村三资管理、工程纠纷等各类矛盾隐患;桐琴镇建立的“四位一体、三调联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更是实现近年来无新增积案、零进京上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武义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充分展示了武义人民的智慧,展现了武义干部的担当。面对基层社会治理这一时代课题,我们必须树立底线思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基础、创建平安武义为重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拓展,为全县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项玲慧)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