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浙江启动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陈宁

2020年04月16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4月15日至4月26日为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记者15日从浙江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浙江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已正式启动。此前,省政府将“高危人群大肠癌筛查”列入2020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项民生工程,浙江将逐步形成规范化、长效化的结直肠癌筛查机制,提高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的早诊率和治疗率,提升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少因结直肠癌引起的疾病负担与经济负担。”据悉,该项目的目标人群年龄段为50岁至74岁,浙江各地将通过大众媒体开展结直肠癌专题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对结直肠癌防治知识的了解与掌握。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提醒,结直肠癌并不可怕,是可防可控的。一方面,可以通过改变吸烟、肥胖、体力活动不足等,减少危险因素,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生;另一方面,可以针对年龄、性别等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定期参加防癌体检或筛查,关注癌症危险信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仪式上,浙江癌症基金会还启动了“仁爱基金”,该项目计划5年内投入100万元用于浙江癌症筛查项目的专项救助基金,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