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翠苑65幢楼宇要装“楼宇大脑”

刘乃武

2020年04月16日09: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翠苑街道65幢楼宇要装“楼宇大脑”

2016年,杭州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城市大脑。今年年初,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也做了一个大胆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免费给辖区65幢楼宇安装一个大脑——智慧楼宇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楼宇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叮咚……”4月15日上午,华星时代广场里一家企业负责人的手机App上收到了一条智慧楼宇管理系统发出的政策信息提醒——杭州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的补充意见》,相关内容如下……

这位企业负责人说,以前这样的通知,大多是在街道建立的微信群里,信息多了,稍不留意就会错过,纸质文件送到企业里,会有一定的时间差。现在,翠苑街道智慧楼宇系统把翠苑街道各个部门,市场监管、公安、城管、消防等单位,以及辖区楼宇内企业全部接入。“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看到街道的相关通知和政策信息。政策什么时候出台的,通知什么时候挂上的,有没有过期等等,我们企业负责人随时随地可以查阅,一目了然,再也不用翻微信聊天记录了。”

楼宇里的人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反映一些问题。比如说,某幢楼宇门口的一些共享单车杂乱无章地堆放,楼宇企业就可以在系统里留言。“我们要求相关科室公开回复、当天回应,整治后图片上传,全程留痕,可有效地监督政府服务。”翠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国良说,该模块还可以指向性发布通知和政策,一些与其无关的企业不会被无效信息所打扰。

在智慧楼宇系统中,还开发了“空间资产”和“设备设施”两个模块。“只需要随手点击空间资产模块,3D动态展示图立即呈现,楼宇物业可以很直观查看,每一楼层的房间使用情况,哪些房间是空置的,房号多少,哪些房间房租即将到期,针对这些空间,还自动生成带有全景图片的新媒体招商信息,比如H5,再通过移动端的传播,进行提前招商。”负责系统开发的绿漫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罗豪说。设备设施模块是把能耗、水电、监控摄像头、消防等硬件设备,通过物联网平台,接入到智慧楼宇系统。“我们把所有的数据孤岛给串起来,跟楼宇的维修工单联动,一旦发生警报,物业人员马上就可以通过系统线上准确判断,帮助检修人员高效率检修。”

目前,智慧楼宇系统已有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和PC终端。西湖区只有华星时代广场和西投创智中心两幢楼宇在试点使用。预计今年5月初,翠苑街道将有50幢楼宇企业接入,率先使用。“这只是一个标准版,将来还有高配版和旗舰版,会开发更多的模块,方便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通。”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