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余姚为复学学生开好心理“良方”

沈孙晖

2020年04月16日09:4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余姚为复学学生开好心理“良方”

4月13日,宁波余姚市实验学校初三学生重返校园后,发现学校新设立了一个心理“导师团”。“复学前一周,我们通过网络测评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做了一个基本排摸,并为此设立了心理‘导师团’,对心理有波动或负面倾向的学生,将定时定人进行沟通交流,疏导他们的情绪。”该校心理辅导老师励娜介绍。

对学生的保护,不光是物理性防疫保障,心理关爱也不容忽视。此前在居家线上学习期间,余姚市教育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便利用微信群,组建了心理咨询辅导组、心理知识宣传组、心理微课研讨组等团队,全面展开“防疫抗疫”学生心理援助工作。其间,心理辅导老师化身主播,录播心理健康微课,为学生们传递正能量。

余姚长安小学副校长郑玉芬是该市心理援助协会的骨干会员。眼下,随着各年级段学生分批返校提上日程,她也开始准备相应的学生心理辅导预案。

“复学后,我们将开通班级心理报告通道,各班级心理委员随时向学校心理辅导室报告班上学生的心理动向。校方还准备开设心理专题课堂,从人际沟通、阳光心理、习惯重塑等方面,教育孩子们保持平常心,远离心理阴霾。”郑玉芬告诉记者。

“此次因疫情防控而延迟开学,面临中、高考压力的初三、高三学子难免会陷入焦虑,心理健康显得尤为重要。”余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把复学后学生的心理关爱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重点做好初三、高三学生的心理辅导,尽快消除同学们的焦虑和彷徨。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