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北和舟山普陀携手 33项户籍业务可“跨市通办”

王晓峰

2020年04月16日08:2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江北和舟山普陀携手33项户籍业务可“跨市通办”

说起跨市迁移户口,有过这方面经历的人总免不了在心里“抹把泪”:程序太复杂,有些业务得来回跑才行。如今,事情有转机了,宁波江北与舟山普陀携手,在全省率先试点部分户籍业务“跨市通办”。昨天(4月15日)上午,新服务一推出,就有市民享受到了便利。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回趟老家不方便。一听说江北能补办普陀的户口本了,我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昨天上午,在江北户证中心,住在宁波、户籍在老家舟山的陈阿姨向窗口民警递交了相关材料。接下来,她只要等着就行了,因为“跨市通办”的流程同市内办证一样,可以当场办结。

“办理跨市的户籍业务,原来只有身份证类的可以异地办理,其他业务还得跑回老家,很麻烦。我们试行的这项新服务,能解决‘费时费力两地跑’的难题。”江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响应“甬舟一体化发展”行动,从昨天起,江北与普陀联合试点推出部分户籍业务“跨市通办”举措。这些业务有3大类33项,占所有户籍类业务的67.3%,可在两地的17个户籍窗口通办。

记者获悉,其中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等6项业务为即审即办类。有25项业务为流转办理类,比如上述案例中的户口本补办,窗口在受理居民申请后,立即将数据通过统一平台发送至当地公安户籍窗口,由对方确认审核,然后宁波这边发证。一般情况下,数据审核需要30分钟时间,也就是说立等可取。

“另有2项比较耗时间,一般需要6个工作日,因为涉及实地核查的问题,分别是‘市区外未成年人子女投靠父母落户(限城镇区域)’和‘市区外夫妻投靠落户(限城镇区域)’。”民警说,新服务试点成功推出,为宁波、舟山两地户籍业务“全域通办”乃至“全省通办”的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江北公安将根据试点效果,以及全省户籍办理相关规定的逐步调整,扩大“通办”范围,缩短服务半径,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多领域、自动化的政务服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