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举措助发展 扶贫攻坚保收官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向衢州常山飞碓村捐赠帮扶资金30万元

2020年04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14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向结对帮扶的衢州常山县青石镇飞碓村扶贫捐赠仪式在衢州常山县青石镇飞碓村村委会举行,捐赠仪式上,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敏代表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向常山县青石镇飞碓村捐赠扶贫资金30万元。

衢州市常山县飞碓村位于青石镇东部山区,面积6.5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全村现有农户412户,人口1451人,人均年收入0.96万元。飞碓村属于省级重点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7.11万元(2018年5.4万元)。目前,全村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共61户、77人,其中:低保户56户、低保边缘户5户。

飞碓村的穷根在哪里?怎样才能为村庄找准一条脱贫路?如何释放飞碓村的内生动力?自扶贫结对浙江衢州常山县青石镇飞碓村以来,这些问题成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关心、考虑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扶贫结对帮扶相关要求,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经多次实地调研、取经学习、反复推敲,制定了《关于常山县飞碓村扶贫结对帮扶方案》,成立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小组,选派了驻村扶贫干部。

自扶贫结对浙江衢州常山县青石镇飞碓村以来,浙江省分行注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变“开发式”扶贫为“参与式”扶贫,不断增强飞碓村内生发展动力。2019年3月,注资成立常山县青石镇飞碓村集体企业衢州市红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村民手中的胡柚、拓宽胡柚销售渠道等方式,扩大营业收入。

同时,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向全辖发起《“常山胡柚”分享给有爱心的你我他》倡议书,拓宽扶贫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增收路径。2019年认购超26万斤村民家中囤积的胡柚,金额超78.76万元,为飞碓村集体创造近25万元经济效益。2020年3月,再度伸出援手,帮助销售胡柚109.5万元,以消费扶贫帮助果农渡难关。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敏表示,扶贫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必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续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坚持“党建+扶贫”、坚持扶贫与扶志、坚持“输血”与“造血”,把政策、资金、项目等发展资源带到飞碓村,帮助飞碓村解决实际困难、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中行扶贫工作的支持,中行将继续担当社会责任,尽绵薄之力,为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圆满收官贡献中行力量。

常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少华表示,一年多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李楠纪委书记带领党务工作部同志多次实地调研,驻村扶贫干部叶剑明经常为飞碓村奔走各地,务实细致的帮扶作风令人感念;“党建+扶贫”模式引领,帮助注资成立村集体企业,精准创新的帮扶举措令人感动;中行帮助解决各类民生实事20余件,争取资金535万元,为飞碓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达770%多,硕果累累的帮扶成果令人感恩!(王志强、马建军、王茜)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