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邻里帮带

义乌佛堂镇农村垃圾分类优秀村创建率达98%

方静

2020年04月17日08:3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佛堂镇农村垃圾分类 优秀村创建率达98%

每天上午8时,金华义乌佛堂镇朝阳村村民总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妇女志愿者们穿梭在村中,开展垃圾分类督查劝导活动。在这种“传帮带”的裂变推广以及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镇政府的多元化举措推动下,佛堂镇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当前,全镇只剩两个村未通过义乌市农村垃圾优秀村创建,创建率达98%。

朝阳村是佛堂镇农村垃圾分类的先进示范村,下辖上叶、下叶、安头、徐塘下4个自然村。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前,这4个自然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参差不齐。其中,下叶村先行先试,走在了前头。

朝阳村妇联主席陈均仙原是下叶村妇联主席,为推进下叶村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陈均仙召集15名女村民代表组建了“下叶村美丽乡村服务队”,队员们每天穿着红马甲,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劝导,对错误投放行为进行正确规范。2017年,下叶村被评为义乌市“三星级”美丽乡村,获得义乌市垃圾分类先进村称号。

“朝阳村沿用下叶村的工作思路,动员4个自然村的妇女力量,组建了8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4个村的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叶文伟说,“一段时间后,朝阳村每户的垃圾正确投放率达80%以上,曾经较为落后的上叶村也迎头赶上。”

“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要通过能人带动、政策推动、宣传发动、邻里互动,来激发广大农民做好垃圾分类处理的热情,朝阳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指导站站长朱雄伊说。

佛堂镇副镇长王育兵表示,接下来,佛堂镇将发力攻坚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不足,持续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围绕村级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力度,重点抓义乌市级优秀村全覆盖,争创义乌市级示范村。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