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车市触底反弹,4月开始转暖

郭兰英

2020年04月17日09:1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3月车市触底反弹,4月开始转暖

日前,乘联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环比增长370.3%。今年一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301.4万辆,同比下降40.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狭义乘用车销量104.5万辆,从绝对数字上来看,这也就是2010年3月中国车市的水平。可以说,受疫情影响,3月份的中国车市“一夜回到10年前”。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能够比2月份实现3倍多的增长。这表示中国车市走出了V形反转,顺利触底回升。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未来车市将会逐步恢复正常。”

的确,随着境外形势的转变,加上国内疫情形势因逐步克服各种风险而渐渐平稳,4月份的汽车消费市场以正向平缓恢复为主。崔东树认为,4月份的车市有三大积极因素。首先是部分地区已宣布4月份开学,而国内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仅次于上下班的最大用车需求,中小学恢复开学应该会带来一波购车潮。其次,五一假期的到来有望拉动消费。此外,随着更多农民工选择本地生活与就业,这对购车需求有进一步的拉动。

此外,还有一个利好消息,生态环境部4月9日宣布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销售时间,这会使国六实施前的经销商去库存压力降低。加之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的3项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一是将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至此,国家政策层面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已达四项,车市未来或将有更好表现。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