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旅游“围城”里如何挖潜

张正伟 孙佳丽

2020年04月17日09:2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旅游“围城”里如何挖潜

“钱湖春来”、天宫庄园欢乐夏令营、天一阁·月湖秋季文化主题活动、南苑饭店暖锅美食节……日前,2020年度宁波文化旅游节事活动公布,280项活动“承包”了市民一年的欢乐。

出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需要,文化旅游活动的规模和范围逐步放开,旅行社不组团,市民尽量不出省。“抢逼围”之下,宁波旅游企业不等不靠,通过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满足本地和周边游客的后疫情时代的旅游需求。

本地游苏醒

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忙

最美人间四月天,是时候拥抱转瞬即逝的春日了。

这两天,中国国旅宁波公司金牌导游周震宇正在反复核对“海洋科学探索一日营”研学游产品的各个细节。据了解,该产品将在本周末对学生和家长开放,通过好玩的科学实验、PBL式互动课堂,将实验室搬到户外,让孩子在自然中探索未知。

今年2月底,国旅宁波公司复工,但受疫情影响,直到3月26日,他们才迎来了宁海一日游百人首发团。

疫情对人们造成的心理阴影,给旅游产业恢复带来不小影响。主动破解这一难题,成为宁波旅游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我们已经把今年上半年的重点放在研学游产品上。”周震宇告诉记者,疫情让大中小学生全部“闭关”在家,国旅宁波公司想通过一日或两日的研学游产品的开发,帮助学生在游玩中掌握户外知识和心理学知识,同时引导他们更快地从假期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国旅宁波公司还在上月底与宁波旅游学院联合开设了研学导师培训班,让团队里的每一位导游增加研学游、疗休养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宁波的各大星级酒店则开始“降低身段”,抓住市民消费群进行让利促销,并针对游客和市民需求,提供香道体验、瑜伽健身等增值服务。“目前来看,集团旗下杭州湾大酒店餐饮已恢复去年的约7成,客房恢复5成以上,其中杭州湾环球酒店4月15日客房入住率达到了80%,宁波工人疗养院的预订量也超过了80%,订单排到了一周以后。”浙江杭州湾酒店集团董事长胡云波说。

主攻内需市场

旅游走出困境可期

“这里的花海好美,强烈推荐”“开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来回很方便”……这段时间,记者在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朋友晒出在达人谷度假乐园的照片。阳光、暖风、鲜花下,疫情带来的伤痛仿佛也被自然慢慢抚平。

“3月底到现在,达人谷日均客流量在3000人左右,以年轻宁波人为主。散客游、自驾游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不过由于很多市外的游客旅游消费信心并没有完全恢复,团队游仍旧很少。”达人旅业总裁童伟标说。

在全市旅游产业受挫的背景下,达人谷的表现无疑十分亮眼。据童伟标介绍,这与达人谷的定位密切相关。达人谷主要针对的是年轻人和亲子,这恰恰是“后疫情阶段”最愿意出门旅游的人群。

“我们对疫情后近郊休闲游发展很有信心,因此公司将投资的重点放在了旅游产品开发方面。5月,达人谷的玻璃水滑将与市民见面,达人村则新增了时光隧道项目,通过全息影像、3D技术让市民可以身临其境地穿越到20世纪70年代的乡村。”童伟标对此十分自信。除了增加投资,达人旅业还在线上旅行平台布局自驾游产品,4月1日至今,“蜗牛游世界”平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

达人谷加大投资增加产品数量,东海半边山风景区则开启了门票促销模式。前两天,半边山组织华东地区46个城市网络分销平台,发布了半边山门票采购活动,第一天就以9.9元的价格卖出了一万多张,当天下午就有一千多位游客带着刚抢到的票前来游玩,直接带动电动车租借收入超过2万元。如今,半边山景区的客流已恢复至去年的85%。

创新供给

满足游客需求

今年5·19中国旅游日,宁波将联合上海、福建举办沿海高速公路自驾游交流活动。三地将共享政策和资源,组织车友开展互游活动。

“在当前组团游受限制,本地游市场有限的情况下,自驾游可以突破空间限制,扩大旅游活动的‘流动性’。”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不管是突围解困,还是转型升级,主要还得从供给侧发力,根据特殊时期的游客需求改进、提升旅游产品,加大市场的有效供给。

近段时期,飞扬旅游上山入海、走村串户,在象山、宁海等地寻找做疗休养游的资源和线路。“以前,我们做国内游、出境游,不用操心线路,只要把游客组织、输送出去就行了。现在省外出不去了,倒逼我们向目的地运营商转型,做好线路设计、地接等工作,这样才能为来甬游客做好各项服务。”飞扬旅游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飞扬将重点推进景区的运营、开发和建设,今年有望开工建设的景区将会有3到4家。

酒店民宿业同样如此。受疫情影响,商务活动锐减,传统以满足商务客人“住”的需求为主的产品,面临着向广大普通游客提供体验式产品的服务转型。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这次疫情对宁波旅游业最大的推动,就是探讨如何在传统景区游、观光游受限的情况下,研发、推广适合疫情防控与康养休闲为主的旅游新业态与新产品。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组织旅行社、酒店住宿等企业研发会奖、研学、康养、运动、亲子、自由行等产品。其中面向全体宁波市民,“疫去春来好时光”2020宁波旅游精品线路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已于近日出炉。养心—书香风雅之旅、禅修—人意山光之旅、养身—仙游祝福之旅和四明山水寻芳之旅、北山生态休闲之旅、亲海时尚运动之旅等线路已经被许多市民和游客列入旅行计划中。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