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最高水平 打造标志性大平台

舟山加快建设绿色石化基地

郑元丹

2020年04月17日08:3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舟山加快建设绿色石化基地

4月15日,登高俯瞰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这座离岛宛如一个来自未来的“超级工地”:山丘与海岸线之间的平地上,林立着巨型石化生产设施、塔吊和密密麻麻的活动板房,3万余人在这里热火朝天地紧张施工。部分炼化设施已投入运行。

一座新型国际绿色石化城,“绿巨人”一般在这里拔地而起。“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提振了我们建设鱼山岛的信心,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浙石化二期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林凡科说。绿色石化基地是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大平台,舟山正把总书记对浙江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加速油气进口、储运、加工、贸易、交易、服务全产业链发展。

5年前,鱼山岛默默无闻,常住人口仅有3000人、已开发面积仅约6.7平方公里;如今,岛上已开发面积达21平方公里,最多时有8万人奋战在建设工地上。

据了解,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2015年6月,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能力,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浙江速度”。投产以来,一期项目累计加工原油970万吨,产值312亿元,有效提升了芳烃等高端化工品自给率。二期项目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预计2021年投产。三期开发15平方公里,将谋划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世界级综合、现代的石化产业基地。

项目要建设,打通交通瓶颈是关键。2018年12月31日,连接岱山和鱼山的鱼山大桥建成通车,为基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而今,鱼山东南面的舟山本岛,舟岱跨海大桥也不断朝着岱山方向延伸。这个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连日来,海上作业平台上一派繁忙。舟岱大桥3标项目部35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目前,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已完成钢箱梁吊装59片,占总数113片的52.2%。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届时,鱼山岛、岱山岛将与本岛相连。

鱼山岛开发建设,事关国家战略在舟山的落地实施,也是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绿色石化项目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提供了产业支撑。

石化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国际化招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立足于石化产业链,绿色石化基地正开展国际化招商,招引高端化工产业项目,从而打造以原油精炼为基础产品,以乙烯、芳烃等国内紧缺的高端化工品为特色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强中下游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

“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充分发挥精细化工的优势,推动甬舟石化产业一体化。”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负责人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